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英九访美欲取得美国对其参选“总统”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0:03 环球时报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访美行程日前正式确定。据台湾媒体报道,3月19日至27日,马英九将赴美国访问。由于此次访问是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以来首次访美,所以备受岛内外各界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23日报道,由于此行是马英九当选国民党主席以来首次访美,所以国民党对具体行程相当低调且保密。在美期间,马英九将参访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并向该研究所赠送有关国民党的历史文献及资料。由于这对国民党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所以成为马英九此次访美的首要行程之一。另外,马英九还将回到自己的母校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就两岸关系及国民党的“大陆政策”等进行具体阐述。马英九的核心幕僚称,如果时间允许,马英九将会用“不期而遇”的方式与美国参众议员及国务院官员会面。马英九表示,他不排斥“会见任何关键的人”,并就“关键的政策表达关键的看法”。

  专家分析指出,马英九此次访问美国,主要目的还是与美国商讨为“军购案”解套的问题,向美国解释

国民党的政策及立场,进而取得美国对其2008年参选“总统”的支持。

  针对马英九即将访问美国,台湾媒体评论称,马英九此前已宣布将于2月底或3月初正式公布“党版军购案”,国民党对“军购案”的态度事实上已经日趋明朗,与美国的关系也“相对趋向缓和”,这才是马英九决定于3月中旬访问美国的重要原因。台湾《联合报》分析称,陈水扁3月份很可能会采取行动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届时两岸关系将“不可避免地走向紧张”。马英九选择在此敏感期访问美国,很可能就是考虑到了这一点,以便要求美国向陈水扁施加压力,进而避免两岸局势失控。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连战和宋楚瑜2005年相继访问大陆,以及后来“泛蓝”在“三合一”选举中大获全胜,使得美国方面越来越重视与“泛蓝”的联系。美国目前已经将马英九视为台湾未来最可能的领导人,认为他才是“蓝色希望”,所以多次邀请其访美。美国政府对马英九的热情与对陈水扁的斥责及冷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国亲两党驻美国代表”袁健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马英九是

哈佛大学的法学博士,曾长期在美国求学,与美国各界的关系均“相当良好”。马英九2004年8月访问美国曾取得过很大成功。袁健生还说,目前,国民党在岛内的政治影响力较以前大幅提升,相信马英九此行将会“更加圆满成功”。本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