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土家人的梦想变成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6:39 解放军报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水路九连环,这里的山歌排对排,这里的山歌串对串……弯弯环环,环环弯弯,都绕着土家人的水和山。”几年前,这首源自荆楚大地传遍中国大江南北的山歌《山路十八弯》,不仅唱出了恩施土家人的愁和欢,同时也道出了土家人的梦和盼。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一方神奇美丽的土地。这里山清水秀,四季如春,矿产资源丰富。可她又是一方贫瘠的土地,全州所辖8个县市均为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市。这里海拔高达3000多米,境内群山耸立,沟壑纵横,进山出山仅有一条狭窄的盘山公路。虽然山里有丰富的资源,但由于交通不便,难以开发利用,生活在这里的土苗群众只好“坐宝受穷”。

  多少年来,修建一条铁路或

高速公路一直是恩施人的梦想。可要实现这个梦想,对于一个还没完全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州来说谈何容易。经有关专家测算,要在恩施山区修通一条铁路和高速公路,至少需要400多亿元人民币。而恩施州一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仅100多亿元,即使恩施全州人民3年不吃不喝,也难以攒够这个天文数字。

  进入新世纪,一个喜讯让恩施人民激动不已:国家作出了修建横跨恩施州四个县市的宜万(宜昌至万州)铁路的决定。2003年10月1日,

铁道部在规划建设的恩施火车站站址隆重举行仪式,宜万铁路在此奠基;2004年1月13日,
国家发改委
正式下达宜万铁路开工计划,宜万铁路建设大幕由此拉开。与此同时,国家还作出决定,投资210亿元,于2010年前修通穿越恩施境内4个县市的沪蓉西高速公路。截至去年底,沪蓉西高速公路在恩施州境内的路段已全线开工。

  如今,随着“两路”建设项目的兴建,恩施沉寂千年的大山沸腾了:日夜不息的隆隆机声,震天动地的开山炮响,和着当地土家妹子甜美的山歌和土苗小伙粗犷的号子,汇成了一曲曲别具一格的交响乐。

  我深信,正在腾飞的“天路”必将带领恩施人民托起期盼百年的致富之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