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村民自治促和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6:39 解放军报

  探亲回到陕西渭北的合阳县贺家庄。刚到村委会门口,就碰上村治保主任贺三虎。他高兴地告诉我,他刚从镇上捧回“治安模范村”奖牌,这已经是村里第6次被评为县、镇治安模范村了。

  回家提起这事,父亲和来串门的姨父告诉我,如今村里的治安状况确实挺好。要说原因,除了普法教育搞得好,村民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外,两个村民自治组织也起了很大作用。

  我忙问:“哪两个?”

  父亲说:“一个是治保会,一个是调解会。”

  从他们的介绍中,我得知,针对新形势下农村治保工作的实际,村里及时建立了治保会和调解会两个村民自治组织,并实行了治安承包责任制。为提高治保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村委会定期组织他们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定期汇报责任区情况,商讨解决疑难问题,还订阅了一些与法律有关的报刊,拓宽治保员的视野。

  说到这儿,姨父称赞说:“你可别小看这些治保员,他们的责任心可强啦!一次夜间巡逻时,治保员高二小发现一名盗贼偷了5棵泡桐树,便紧追不放,一直追到邻村,才发现盗贼是他一个亲戚的儿子。可他不仅没收了泡桐,还照章罚了亲戚家100元钱。”

  “记得村上早先也有治保组织,那时为啥治保事件、民事纠纷那么多呢?”我接过姨父的话题反问道。

  “以前村上是有治保组织,可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一些制度不能落实。现在中央强调加强法制建设,创建

和谐社会,各级都对农村治安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抓得很紧。”姨父讲得头头是道。

  父亲接着说:“近几年,村上还建立了调解会,调解会成员由为人正直、热心调解工作,并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和政策水平的村民或退休老干部担任。前不久,有两户村民因宅基地发生纠纷,矛盾激化,双方都邀来外村亲友准备打架。调解会得知后,迅速派出有经验的调解员出面调解,使问题很快得到了妥善解决。”

  听到这儿,我不由得感叹:看来咱村这“治安模范村”还真是名副其实呀!(作者单位:武警陕西总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