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都灵之“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6:35 解放军报

  有人说,奥运会如同一场“世界级的战争”。要圆满举办一次盛会,主办者不仅需要财力、物力支持,调动其他方方面面的无形资源,还要像“家庭主妇”一样,懂得精打细算,节省“油盐酱醋”,更要有长远眼光,深谙“战后重建”之道。

  都灵冬奥会,东道主的办事方式和待人接物等,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控制财政支出、场馆建设及其赛后的归宿和安排,是举办者必须费心的事情。在这方面,都灵人有着自己的“小算盘”,把“钱袋子”捂得非常紧。譬如,建在阿尔卑斯山上的场馆,规模不是想大就大,想小就小,而是严格按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运营能力来设计的。如果建大了,观众坐不满;如果小了,又坐不开,得“量力而行”。而建在市区的场馆,则又是另一回事了。开工前,主办者就找好了“新东家”,“新东家”不仅要出些银两,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利用和开发方案。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东家”,场馆又不得不建,那就建一个临时的。比赛完事之后,就立马“拆迁”。

  在

能源、材料紧缺的今天,都灵人十分注重节约。许多比赛场馆的广告牌子、宣传海报和护栏等,都是用可以回收的材料做成。所有垃圾桶全部是用纸板制造,一律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类。而且,垃圾完全实行环保和无污染处理。20%的垃圾要回收,剩余的变成了环保绿色肥料。不少场所的照明设备全部采用声控和红外控制。人来了,灯就为你打开;人一走,灯就灭了。

  以人为本,也是都灵人操办冬奥会的一个特色。几乎所有设施都是人性化设计,用起来得心应手。服务也极具人性化,工作人员始终是微笑着服务,遇到问题时,总是说“对不起,请稍候”。志愿者的服务更是可圈可点。热情周到、认真负责自不待言,即便自己也没有弄懂,也要微笑着为你服务。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八方宾朋来这里作客和消费,都灵人心里自然乐开了花。不过,主办者并没有让客人们“喧宾夺主”,搅乱普通百姓的宁静生活。于是,交通没有多少调整,该开的公共汽车照开不误,老百姓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

  一个不足百万人口的小城市,打赢了一场“世界级的战争”,必有其独特的“用兵之道”。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都灵的这块“石”,对

北京奥运会来说,必定有诸多可供借鉴和学习之处。“上山问樵,入水问渔”。第一次亲自拥抱奥运会的我们,要举办一次成功的盛会,还得多多虚心学习。(本报都灵2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