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19项“小成果”破解多项装备保障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6:35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高志文、通讯员李祖兵报道:今天,由第二炮兵某计量站研制生产的某型装备检定装置,配发到作战部队。至此,该部近年完成了22项实用型科研成果。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成果”,已有19项列装部队,成功解决了制约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多项装备技术难题。

  该计量站在科研实践中,把攻关重点放在制约打赢的“软肋”上,确保科研选题实在管用。他们广泛听取基层作战部队意见,由站领导和作战部队领导共同敲定课题,并坚持每年从家底中拿出20万元作为一些有实用价值的科研课题专项经费。

  某型导弹检定装置,体积庞大机动性差。作战部队请计量站围绕这一课题开展科研。专家组论证后发现,该项目技术含量低不能立项,无法申请经费。对这个“无名无利”的项目,该站从专项经费中拨出4万元用于攻关,研制出某小型导弹检定装置,大大提高了部队机动作战能力。

  为使实用型的科研成果真正发挥作用,计量站注重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他们在设计论证时,既做科研方案,又做工程方案;课题完成后,他们请基层部队试用,检查实用与否,并进行改进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