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人翁意识是这样激发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06:35 解放军报

  编者按要使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落实到实践中,需要全军各级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南京军区某旅开展的“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当好部队建设主人翁”教育活动,为官兵提供了发挥主人翁作用的平台,增强了官兵为部队建设贡献聪明才智的主人翁意识,是个很好的尝试。各部队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应大胆探索新方法新形式新手段,充分调动广大官兵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啥叫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啥叫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战士从事实中有了真切体验

  2月21日,通信连战士刘斌一见到记者就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说:别看我只是个上等兵,却也“牛”了一回,昨天我给旅里提的建议,今天就兑现了。

  小刘说的是热点问题辨析会上的事。有一次他在电话间与女友通话时,一位战士突然闯入,使他感到自己的隐私权没有受到尊重。他几次反映电话间要装门闩,但谁也没当回事。这次旅里开展“坚持‘两尊重’、当好主人翁”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辨析,小刘再次将此事提了出来。没想到旅里很快采纳了他的建议。

  南京军区某旅是一支拥有尊干爱兵优良传统的部队,良好的内部关系一直令官兵引以自豪。但由于少数干部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不够,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事:有的听不进部属的意见,有的不体谅战士疾苦困难,有的甚至动辄指责训斥战士。

  在学习贯彻

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旅党委以解决这类问题为突破口,广泛开展“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当好部队建设主人翁”教育活动。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胡主席的有关重要论述,引导各级增强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的意识,清理和纠正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和做法,让官兵在部队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各级普遍召开的热点问题辨析会,官兵参与热情很高,对部队建设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推进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基层官兵是主体,不是关系不大,而是关系重大

  2月20日,记者在该旅组织的热点问题辨析会上看到,到会的既有旅领导、机关干部,又有营连干部、士官和义务兵。他们坐在一起,围绕共同的话题,平等地进行讨论交流。担任主持的是宣传科干事汝飞,他提出的第一个题目是:推进部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领导机关是关键,是不是与基层官兵关系不大?

  汝干事话音刚落,会场上就出现了激烈的争论。一营战士陈岩率先亮出自己的观点:我认为这个说法还是实在的。部队建设怎么抓,主要靠领导机关去筹划,我们基层官兵干好自己的事就行了,不需要操太多的心。

  装备部助理员曹辉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一个单位好比是个乐队,既要有好的指挥,也要有好的乐手,否则就演奏不出优美的乐章。推进部队又快又好发展,基层官兵是主体,不是关系不大,而是关系重大,各级都要争当有心人、发挥主观能动性。

  这场辨析会也引起了场外的关注,原来各营连都在通过有线电视网同步收听收看。

  “丁零零——”正在争论不休的时候,连接场外的互动电话响了。高炮连战士张超打来电话,要求发表自己的看法。汝干事迅速将他的电话切换过来……

  职务不分高低,年龄不分大小,场内各抒高见,场外讨论热烈,辨析会形成了场内场外、台上台下精彩互动的良好气氛。

  辨析会结束后,记者问无线电连士官李跃权有什么感受。他兴奋地说:我一个士官能和旅领导同台讨论问题,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不是我的胆子变大了,而是领导真正把我们战士当主人了。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对领导机关的变化更满意。

  过去也讲基层官兵要当主人翁,但实际上不少人只把它当作一句口号,现在部队官兵开始自觉付诸实践

  旅政委秦树桐说:我们组织热点问题辨析,让大家说出心里话,上下平等交流,就是让官兵真正感受到自己是部队建设的主人。

  辨析会不仅在旅这一级召开,各营连也根据本单位实际多次举行。记者在导弹连的辨析会材料中看到,士官张海山在连辨析会上说:过去也讲基层官兵要当主人翁,但实际上不少人只把它当作一句口号,现在部队官兵开始自觉付诸实践。

  教育活动强化了领导“两尊重”的观念。一些干部澄清了令行禁止就是“我讲你听”、“我令你行”等模糊认识。教育活动唤起了官兵的主体意识和创造激情,现在官兵在背后嘀咕的少了,当面交流的多了;发牢骚说怪话的少了,献计献策的多了;事不关己的少了,当有心人的多了。部队中的新生事物也层出不穷:炮兵团高炮连建起了一人购书大家看的“图书银行”,七连办起了官兵叫好的“自助餐”,五连挂出了温馨的“心语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