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评论员:台湾前途选项是中国问题不能有“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台湾资深问题评论员林修祺在香港大公报上撰文指出,台湾前途选项的问题是中国问题,因为台湾前途选项问题,不光是岛内的政治问题和民主问题,更是中国的战略问题和台湾的安全利益问题;中国战略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就是统一观念,任何违背中国战略文化的台湾选项都不可能得逞,连美国也不得不正视这个关键。

  文章认为,“台独”是中美一致反对的选项,也不是国际的选项,其可行性等于零。在岛内政坛,无论蓝绿营,为了争取中间选票及与美国口径一致,都自称“维持现状”,但只要看其如何定义“台湾的现状”,就可分辨他们不同的立场和取向。民进党认为台湾的现状是“主权独立国家”,其策略是虚拟“独立现状”,合理化“台独”目标。

  对于马英九提早发“台独选项麻疹”,文章指出,主要出于两个策略考虑:一是想藉此修好马王关系,讨好党内的“本土派”,以加强党的团结。二是希望通过调子变奏,吸引多些中间和淡绿选票,认为总不至于导致泛蓝选票的流失。但这种以党的理念、原则和诚信作赌注的“策略”并非稳赚不赔的生意,而是风险很高的赌博。你自以为高明之计,其实可能已陷入扁王合设之局,引你犯致命错误;亦可能受你身边的“高人”或说客误导,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文章指出,多年来对台湾前途问题的争论,可归纳出六个选项:一、尽快统一;二、尽快“独立”;三、维持现状,终极走向统一;四、维持现状,以后走向“独立”;五、维持现状,看以后情势再决定统一或“独立”;六、永远维持现状。这六个选项实质上可概括为“终极统一”与“终极独立”两个对抗的选项,也是和与战的两种选择。

  文章指出,

国民党既然强调其主张“维持现状”,是确保台湾民众最大利益的唯一选项,作为一个有理想、负责任的政党,就不应同意“台独”也是台湾可能的选项,无论多少台湾人倾向“独立”,即使全民投票通过都要反对。因为台湾前途选项问题,不光是岛内的政治问题和民主问题,更是中国的战略问题和台湾的安全利益问题;中国战略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就是统一观念,任何违背中国战略文化的台湾选项都不可能得逞,连美国也不得不正视这个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