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解密文件显示英国BBC公司曾制定核战争广播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政府日前公布的一份解密文件显示,英国BBC广播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制定有秘密的核战广播计划。如果爆发全面核战争,BBC公司将会向播放音乐以及轻喜剧节目,以缓解民众的心理压力,鼓舞国民的斗志。

  英国内政部公布的这份解密文件显示,当国际局势开始逐渐走向紧张时,英国BBC广播公司就开始着手将数百名专家及播音员分散至全国各地的广播站。当第一枚核导弹落到英国境内时,BBC公司将启用设在伯明翰、舍菲尔德、布里斯托尔以及米德尔斯布勒的地区广播站,对英国国民进行专题广播,内容包括英国政府的政策、号召以及决心等。另外,BBC公司还将播放音乐及轻喜剧节目,以缓解英国民众的紧张情绪及心理压力。

  该文件显示,截至1960年,英国BBC广播公司已经储存了数千部相关节目,以便在英国遭到核袭击时向国民播放。但这些节目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鼓舞英国民众的士气,目前还真是很难给出判断。文件还称,1955年2月18日,英国军方在BBC公司举行了一座简短的会议。英国国防部作战办公室的柯克曼将军说,如果BBC公司的大楼遭到核武器的直接袭击,“结果将会是灾难性的”,即使炸弹落在上风向30英里以外的地方,工作人员也会因为辐射而出现死亡,根本就来不及转移或逃走。

  该文件显示,1957年,英国BBC公司在一份书面报告中称,BBC将在核战争爆发后继续广播,其主要目标包括向国民提供战争信息、指导民众如何应对核灾难,缓解国民压力以及鼓舞他们的斗志等。BBC公司在报告中称,要达到上述目的,英国政府必须协助BBC公司对1500余名技术及播音人员进行分散转移,并事先存储大量相关的录音节目。英国BBC广播公司称,在战争时期,政府的广播及电视节目对于鼓舞民众的士气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否则民众很可能会陷入恐慌及混乱之中。

  在冷战时期的核对峙中,英国一直依赖美国提供核保护。与美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不同,英国仅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其核武器主要装载于4艘战略核潜艇上。尽管英国一直是美国的最牢固的战略盟友,但英国核力量自建成之日起,就受到美国的牵制,并且这种情况至今没有得到改变。英国自购买“三叉戟”导弹之时起就与美国达成了如下协议:没有美政府的同意,英国皇家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此外,英国核政策必须服从于北约的要求,而北约核威慑力量使用原则是以美国的核政策为基础制定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