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高速公路设置特殊出口为部队机动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9:4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翟耀报道:出了营门上高速,一路风驰电掣。1月中旬,一些前来观摩驻豫某部新年度演习的军事专家惊喜地发现,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各部队出行速度明显提高。

  记者在河南省交通厅4条主干高速公路交通网络图上看到,标有一批“小五星”的符号十分醒目。交通厅领导介绍说:“这些‘小五星’,标明的是专门为部队机动设立的特殊出口!”

  京珠高速公路河南段沿线驻军多,在设计施工时,要不要为沿线部队留出口?有人算了一笔账:为部队专门开一个出口,要投入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建设资金,经济效益低。河南省军地领导经反复研究,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搞基本建设既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考虑国防需要,不能顾此失彼。为此,他们在京珠高速公路河南段沿线为驻军专门开设了若干个进出口。

  

高速公路上打开了一个个出口,也打开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路。河南省军地领导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正确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军事需求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驻豫部队快速机动,加强部队进出口道路建设的意见》,各级交通部门主动将国防公路建设纳入干线公路建设规划。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连霍高速公路”三门峡段施工中碰到一个难题:高速公路要从某部营区“穿膛而过”。该部领导提出“不利于部队的战备,能否绕行”。负责公路建设的同志心中清楚,如果避开营区绕行,要绕道36公里,多修6座桥梁,多投入上亿资金。在论证会上,三门峡交通局领导提出,修路不能忘了国防,决不能给部队建设留隐患。他们改变设计方案,新建的高速公路不仅绕过了军事禁区,而且还专门为部队修建了通往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

  据济南军区“交战办”的同志介绍,截至2月上旬,河南省已建设国防道路数十条,部队进出口通道近百条,全部达到了国家等级公路水平,大大提高了驻军部队的机动速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