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黑马王子”韩晓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9 解放军报
“黑马王子”韩晓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黑马王子”韩晓鹏
本来是江苏沛县人,可长期“蹲”在北方训练的韩晓鹏,如今却满口东北话。

  乡音已改,韩晓鹏的“雪上”生涯,也是几多转折与坎坷。

  6岁时,韩晓鹏开始在家乡体校练技巧,没练出啥名堂来,却练出了满身的劲和力量。1995年,韩晓鹏的灵活与力量,被一位北方滑雪教练相中。别看来自江南水乡,韩晓鹏却是一个地道的“旱鸭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夏天要在水池中训练,韩晓鹏却不会游泳;冬天要在雪道上训练,可韩晓鹏连雪都没见过几次。那时的他,除了能跳起来在空中扭两下子之外,对空中技巧项目真是一无所知。“但我决定去东北,我爸也支持我。”可是,当父子俩第一次看到跳台时,却发现这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技巧”还是很不一样。父亲先犯起了嘀咕:“行吗?不行就拍屁股回家。”“来了就试一下吧。”出生牛犊不怕虎的韩晓鹏一试便把自己留了下来,父亲倒是一个人忐忑不安地回去了。

  最初的成功似乎来得很快。1998年,韩晓鹏拿到了第一枚全国金牌。但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男选手的表现实在不够起眼。每次比赛,韩晓鹏和队友们都只能望“洋”兴叹。看着外国选手的精彩表现,韩晓鹏开始暗暗憧憬着自己展翅飞翔的梦。

  然而,挫折随即而来。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第一次梦想着登上竞技体育最高殿堂的韩晓鹏,却在赛前训练中摔断了右膝韧带。“队友都在国外比赛,只有父母陪着我。我的压力很大,很沮丧。甚至想不干算了。”的确,要不是家人和全队的支持,韩晓鹏也许真的打道回府了。

  几度风雪,韩晓鹏似乎还是默默无闻,仍是一匹尚未“奋蹄”的“黑马”。他在世界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二名,世界排名最好成绩也仅是第七名。

  都灵,韩晓鹏踏上冬奥征程。无名小辈的他,并不想只来此“走一遭”,而是满怀必胜的信心。“刚开始的时候我特别紧张,腿都发软。这是冬奥会啊。”

  今天,在巍峨的阿尔卑斯山,韩晓鹏终于展开了自己腾飞的翅膀。

  赛后,有人问他是不是“黑马”,他得意和

幽默地说自己是“黑马王子”。祝愿今天的“黑马王子”,明天能尽情纵横驰骋雪场,成为一匹真正的“
千里马
”。(本报都灵2月2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