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愿庵:用生命追求真理的优秀党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9 解放军报
刘愿庵:用生命追求真理的优秀党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愿庵:用生命追求真理的优秀党员
刘愿庵,1895年生,陕西咸阳人。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弃学奔赴南京,拥护孙中山。参加学生军,声讨袁世凯,后一度在川军任职。1923年初,他参加了著名共产党人恽代英在成都组织的学行励进会,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革命思想。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刘愿庵被推举为叙州五卅惨案后援会负责人之一,领导群众开展反帝爱国斗争,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任中共重庆地方执委会委员兼中共成都特别支部书记。1926年冬,他在川军中开展兵运工作,配合刘伯承等领导的泸(州)顺(庆)起义。

  大革命失败后,刘愿庵领导成都党的地下组织同

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1927年9月起先后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秘书长和省委宣传部主任、宣传委员会书记。1928年4月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代书记。同年6月,赴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当选为中共第六届中央候补委员。

  1930年5月5日,由于叛徒出卖,刘愿庵被捕。他坚决拒绝了反动军阀当局的劝降利诱和死亡威胁,大义凛然,无所畏惧,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他针对反动派的诱降说:“信仰不同,不可能同路。共产党追求的是真理,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趋势。这不是什么歧途,而是一条光明之路!”5月7日,刘愿庵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5岁。(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