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造就更多复合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工程技术总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换岗锻炼为主要途径,全力打造“复合型”人才。2月中旬,这个总队又有150多名经过换岗锻炼的干部通过综合考核,在阵地保障和工程建设等方面实现了“一专多能”、“指技合一”。

  打破“一专到底”的育人模式

  前两年,一些基层干部由于军政不兼通,闹了不少笑话:某连指导员休假一个月,连队竟没上一堂政治课。问原因,连长说:“让我带兵施工训练可以,一旦坐到讲台上,就有劲使不出来。”某工区通风设备出现了技术问题,想请电气专业的科技干部帮助解决,没想却听到这样的回答:“这不是我所学专业,爱莫能助。”

  此事传到总队机关,政治部在干部队伍现状调研中竟得到一串“没想到”:个别干部素质不够高已成为制约部队整体建设水平的“瓶颈”,少数单位对人才只顾眼前使用而忽视长远培养,造成人才断层;有的干部长期在基层或机关工作,眼界不开阔,经历单一;有的机关干部不懂基层,指导工作无从下手。

  总队党委“一班人”明确提出,要坚决破除“专职专用”、“一专到底”的传统用人观念,着力培养“军政兼通、一专多能、指技合一”的复合型人才。为此他们制定了《干部换岗锻炼实施办法》,规定每年换岗任职的营连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不少于干部总数的30%,规定没有经过基层换岗任职的干部一般不优先提拔使用。

  换岗不能一换了之

  换岗活动开展一年后,总队机关在考核时发现,首批换岗的30名干部中,有16名干部能力素质提高不明显。换岗在有些单位成了一个过程、一种形式。技术干部刘勇,入伍后专业“对口”,熟练掌握了给排水设备安装技术。被换岗到电气专业任工程师后,一时难以发挥他的特长,他所负责项目多次出现返工。

  干部“换了位置素质没有明显提高”原因何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总队领导分析感到,是机关在实施岗位互换时,没有做好换岗后传帮带的工作和缺乏培养使用机制所致。总队党委决定对换岗后仍不适应新岗位的干部进行二次调整,一切着眼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同时把工作需要、专业特长与个人意愿结合起来。

  为做好岗位互换后的“下篇文章”,搞好传帮带,他们抽调部分优秀机关干部、专家和工程师,深入到换岗锻炼干部所在单位,手把手地传经验教方法,使他们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掌握工作方法。按照“打牢基础、强化能力、优化素质”的育人思路,该总队党委对岗位轮换人员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请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着力提高干部适应不同岗位的能力。他们每年还有计划地选送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干部到院校培训,与3所院校签订了人才培训协议,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人才深造提供支持。

  与此同时,他们有意识地将一批技术干部放在基层主官位置上摔打磨炼,每月抽出专门时间对重点难点课目和棘手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广开言路。为激发军政技岗位互换干部的热情,他们每年组织一次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考核,考核成绩与干部晋职晋衔、立功受奖挂钩。

  换岗任职使该总队涌现出一批军政技兼通的复合型人才。3年来,这个总队先后有46名经过换岗任职的基层主官和技术干部被评为“优秀指导员”、“优秀政治教员”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其中11人得到提拔使用。据统计,全总队既适应机关工作又熟悉基层情况、既懂军事工作又懂政治工作、既会指挥又懂技术的复合型干部比例已达32%。总队政委高海华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扎实实开展换岗锻炼,才能实现人才队伍建设的稳步发展。”

  “翅膀”硬了咋就想飞走

  实施干部换岗锻炼3年后,该总队70%的干部有了双重任职经历。不料这时又出现了11名经过换岗锻炼素质较高的干部提出转业申请的新情况。复合型干部“一边培养,一边流失”的现象,引起了总队领导的重视。

  总队党委“一班人”深入实际寻找问题的根源,发现部分基层干部家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后院的“闹心事”影响安心工作。另外,少数技术干部感到,与其等年龄大了转业,不如趁年轻早点回去找工作。

  对此,总队政治部主任汪选平有自己的看法,军队干部选择职业的第一驱动力,往往不是物质待遇而是成就感,这就需要坚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做到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积极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针对基层干部长年工作生活在艰苦山区、实际困难多的实际,总队先后实施了解决基层干部找对象难的“幸福工程”,解决住房难的“安居工程”,解决家属工作难的“就业工程”,增强了部队凝聚力。

  按照能力优先、统筹兼顾的原则,这个总队着力在人尽其才、人尽其能、选优配合、合理搭配上下功夫。他们把“一专多能”的要求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作为任免提升、晋职晋衔的重要依据。为确保岗位互换效果,他们还建立了目标管理、帮带培养、考核监督、奖惩激励等一系列配套机制。这一制度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在职自学、函授学习、上夜校等成为总队的一道风景,一批能文能武、能参善谋的多面手由此脱颖而出。大学生干部蔡建华,先后4次更换不同的专业,在各个岗位上都干得非常出色,所负责工程项目合格率和优良率均为100%,去年底荣立二等功。

  大学生干部南忠文,上大学时学的是给排水专业,分到一线工区干了一年,熟练掌握了战场建设中的一些新技术,工作起来显得非常轻松。这时,组织上决定让他改行搞通风。一切从零开始,南忠文付出了百倍努力,经一年的摔打成为通风专业的技术能手。去年初,他再次被换岗到某安装营营长的位置上,带出了一个过硬的营队,该营不久前获得“阵地安装先锋营”荣誉称号。南忠文个人被评为全军优秀大学生干部、第二炮兵优秀大学生干部标兵。最近,南忠文已调任上级机关工作。

  有了舒心的环境,还需要鼓励的掌声。该总队先后树立和宣扬了10名优秀换岗干部,给他们披红戴花。近两年来,有30%经过换岗锻炼的干部提前晋职晋衔,并有一大批技术干部转岗到连长、营长、团长的位置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