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长满怀喜悦说感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把孩子送进军营后,新兵家长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孩子的成长状况。转眼间,两个多月过去了,新兵即将结束新训生活,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此时此刻,新兵家长感觉到孩子有哪些变化?又有何感想?2月下旬,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走访了北京市门头沟区数十名新兵家长。采访中,记者发现新兵家长讲述的故事虽然各不相同,但表达的心声却是相同的:经过两个多月的军营生活,孩子长大了、成熟了,部队的确是一所大学校。

  “看到孩子知道关心体贴父母了,我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提到孩子到部队后的变化,新兵家长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孩子知道关心体贴父母了。许多家长谈到,孩子在家时对父母的照顾习以为常,却根本不懂得关心体贴父母。可到部队后,孩子却像变了个人似的,经常写信、打电话问候家人,让家人倍感温馨。

  “现在最让我高兴的事儿,就是接到儿子的来信或电话。”提起正在武警山东总队教导队训练的儿子赵云峰,在门头沟区信鸽协会工作的赵东凌脸上满是笑容。其实,两个月前老赵对儿子还是一肚子气。“我有两个孩子,云峰年纪小,又是唯一的男孩子,所以我把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了。没想到孩子越大越不听话,对家里的事一点不关心,整天想着跟同学出去玩。有时我看不过去说他几句,他还和我顶嘴。儿子当兵走后,我心里非常挂念。每当打电话来,我就问儿子在部队过得怎么样,训练苦不苦。儿子总是回答一切都很好,并让我和他妈照顾好自己。听了儿子的话,我和他妈妈心里暖暖的。春节前的一天,我下班回来看到桌子上摆着一封儿子写给他姐的信,就看了起来。只见儿子在信中写道,他到部队后静下心来回想起过去的事,才发现自己做得不对。叮嘱他姐多干点家务活,替他照顾好父母。还说,部队训练挺苦的,站军姿站得他腿直哆嗦,不过他知道不苦练不出真功夫,他能挺住。他每次打电话不告诉我们这些,是怕我们担心……看着信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孩子当兵后真的懂事了,我高兴啊!”

  三家店村杨士红的儿子张冬阳,和赵东凌的儿子在同一个部队。谈起孩子的变化,她也有和老赵同样的感受。“我们家虽然在农村,但因为家里就一个儿子,所以我们对孩子的宠爱一点不比城里人少。由于我们太宠孩子,结果把孩子惯坏了,他一点都不知道心疼我们。有一次,我生病躺在床上。孩子放学回来后,连问都没问我一声,放下书包就出去玩。当时别提我心里有多难过。孩子当兵后最让我高兴的变化,就是知道心疼我们了。前几天,孩子给家里来信说,以前在家里尽给我们添麻烦,从来不知道帮我们干点活,请我们原谅他。还说,等他退伍回家后,一定多给家里干活,让我们少操心。”杨士红一边说,一边还高兴地拿出儿子的来信给我们看,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得知孩子追求上进了,我连夜给部队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

  望子成龙是家长的共同心愿。许多新兵家长把孩子送进部队接受锻炼,就是想为孩子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孩子的变化,使他们更加感到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但我知道一个人不求上进是没有出息的。”谈起送子参军的目的,新战士高超的父亲高同意显得有些激动,“我儿子当兵前在一家饭店当

厨师,月收入1400多元。按理说,工作是不错的。但是我发现孩子在工作中得过且过,没有任何想法。下班后也从来不摸一下书本,不是上网聊天,就是出去玩。年轻的时候不努力,以后能有什么出息?所以,我决定把孩子送到部队锻炼锻炼。记得孩子走之前,我和孩子长谈了一次。虽然孩子当时表示到部队后要好好干,但我心里一点底也没有,因为我知道这孩子干啥事只有3分钟热度。没想到,孩子到部队后真的知道上进了。前两天,孩子给家里来了封信告诉我们,他在连队被评为‘内务标兵’。还说,写了
入党申请书
。他还特意坐在自己叠的被子前照了照片,随信寄来。看着儿子身穿军装的帅气样,再看看那叠得方方正正的被子,晚上我高兴得睡不着觉。于是爬起来,连夜给部队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希望领导对孩子严格要求,把他早日培养成才。”

  “前几天,孩子打电话时告诉我,部队紧急集合时,他因为打背包动作太慢,成了全班最后一名,这让他心里有点难过。我当时劝他说没关系,别太往心里去。他一听急了,说这多丢人啊,就是不睡觉也一定要练好军事技术,说啥也不能再当倒数第一。”新兵李雪的母亲、石龙燕丰服装厂职工谷迎春说的虽然是儿子的“伤心事”,但显得十分高兴。原来,两年前李雪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家里人急得不行,他自己却像个没事人似的。看到孩子如此不求上进,谷迎春更是心急如焚。无奈之下,她决定把孩子送到军营接受锻炼。“孩子知道上进了,以后一定能有发展。”

  “如今孩子能照顾自己了,我再也不用为他担心了”

  新战士到部队后的一个明显变化,就是生活自理能力强了。谈起这一点,新战士李伟家乡政府工作人员陈敬感慨地说:“由于我工作比较忙,孩子从小就放在我父母家,请老人帮着带。老人太宠孩子了,我想让孩子干点活,培养一下独立生活能力,可老人说啥也不干。结果,孩子都18岁了,还不会洗袜子。孩子入伍前,我特别担心,他啥也不会干,到部队后可咋办呢?可孩子到部队一周后,就打电话说他学会洗衣服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别提多高兴了。春节前,我想去部队看看孩子,可孩子不同意,说我去看他,会给部队添麻烦。还说,他已经知道自己照顾自己了,让我放心。如今孩子能照顾自己了,我再也不用为他担心了。”

  “我儿子学会包饺子了。”说起儿子,新战士尚雪亮的母亲贾晓洁话语中充满自豪感,“孩子在家时不仅啥活也不会干,还十分挑食,身体也较弱,我经常为此发愁。到部队后,孩子不仅啥都吃了,而且每顿饭吃得都不少。大年初一,孩子给家里打电话说,他一口气吃了40多个饺子。前几天,孩子给我们寄来一张和战友一起包饺子的照片。照片上孩子笑得特别开心,人也比在家时胖多了。以前听孩子说他现在一口气能做50多个俯卧撑,跑5公里一点问题也没有,我还不信。看了照片,我信了。”说完,贾晓洁高兴地笑了。

  相关链接

  武警8645部队推出6项举措——

  倡导带兵人与战士家长多沟通

  让战士家长及时了解孩子在部队的情况,与部队共同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激发战士安心服役的热情。武警8645部队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出与战士家长沟通的6条注意事项,要求各级带兵人注意做好。

  一、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或部队评功评奖、选取士官、新兵下连等工作开始前,要及时向战士家长通报部队相关规定,请家长放心,并给予支持配合。

  二、在战士家庭遇到意外困难或亲人生病等情况时,要及时给战士家长写信或打电话表示慰问。

  三、在与战士家长通信或通话时,要使用文明语言,注意礼节礼貌。

  四、在向家长介绍战士在部队的表现时,要充分肯定战士取得的成绩,热情汇报战士在军营的成长进步情况。讲战士存在的问题时,要用词婉转、讲究分寸,不夸大其辞。

  五、在请战士家长配合部队共同做好战士思想工作时,要请家长多讲道理,多鼓励孩子,少批评孩子。

  六、在与战士家长联系后,要及时了解战士家长和战士本人的反映。对个别产生误解的战士或战士家长,要主动心平气和地讲清情况,消除误会。(房小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