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用活身边的教育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参观师史馆、团史馆、连队荣誉室,教唱师歌、团歌、连歌,把身边典型事迹“搬上”宣传灯箱,请“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徐洪刚作报告,组织“新22勇士”话使命……置身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教育中,记者有一个强烈感受:他们把身边的教育资源用活了。

  这个师前身是素有“铁军”美誉的“叶挺独立团”,拥有丰富的主题教育资源。因此,这个师通过实地参观、播放录像、文艺演出、领导讲课、网上发帖、典型事迹报告等多种形式,充分挖掘身边教育资源的教育引导功能。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官兵一起参观了“叶挺独立团”纪念馆。红二连指导员韩文录说:“我们的团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历史,看看革命先辈在不同革命时期履行使命的辉煌足迹,就会对胡主席有关‘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的论述有切身感受。”晚上,这个团通过闭路电视系统,以现场直播的形式,组织红军连队代表讲传统、话使命,深化教育效果。一连一班新战士王斌入伍前因几分之差高考落榜,入伍后满脑子想的都是考军校,今天的活动让他心灵受到震撼:“穿上军装,就等于扛起了使命,如果只打个人的小算盘,那还算是哪门子的兵!”

  营以下分队教育展开后,有部分战士觉得军队要“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等论断的内涵不好理解,这个师在播放“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录像的同时,组织部分参加过联合军演的官兵代表与战士面对面谈感受。该师装甲团团长叶勇结合参加联合军演的经历,以《从中俄联合军演看我军职能使命的拓展》为题,从联合军演的国际关系背景、重大意义和所产生的影响等方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内涵进行具体形象地讲解,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官兵的消化理解。(本报郑州2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