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谨防“曲低和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旅在“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教育中,紧紧抓住教育前思想调查这个关键环节,切实掌握官兵现实思想状况,进而科学设置教育内容,确保教育效果。(见本报2月18日二版、22日五版)我觉得,在科技干部较多的单位,这个问题尤为重要。

  教育内容的设置,既要防止曲高和寡,又要防止“曲低和寡”,而科技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曲低和寡”的现象相对突出。比如,科技干部在科研一线忘我奋战,有的单位却还在教育他们不要瞧不起搞技术的;科技干部在网上看到了当天发生的新闻,有的单位还在等着半个月后上级下发的传达材料;有些单位甚至让博士和初中学历人员同上一堂课,高工和战士同读一本书。

  高于人,才能教育人;先于人,才能引导人。如果教育目标低于教育对象的思想素质,教育内容低于教育对象的认知水平,那么,这样的教育必定索然无味,没有效益可言。

  “曲低”还容易使被教育者产生厌烦情绪。低估科技干部的思想觉悟,就一个他们早就想明白了的问题,严肃认真地搞教育、解“疙瘩”,不仅很难让他们听进去,而且容易引发抵触情绪。从一定意义上讲,这种做法不是对政治教育的加强而是削弱。

  防止“曲低”,必须把科技干部的思想状况摸准、摸清,对他们的教育不要在低层次上徘徊,而应该着重解决一些带倾向性的新问题,如,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信仰,防止和克服浮躁情绪,培育坚韧不拔和攻坚克难的精神,正确对待名利,在科研实践中体现先进性要求,等等。

  总部和各大单位在部署教育、编写教材时,大多以作战部队和基层官兵为主要对象。科技干部较多的单位,在制定计划、编写教案、实施教育时,要做好“结合”的文章,使之更加符合本单位实际。多搞一点量身定做,少搞一些笼而统之;多搞一点深化细化,少搞一点照转照抄。

  科技干部大都置身信息社会最前沿,文化层次高,知识面较广。有关单位在设置政治教育内容时,最好能遵循问题更深、知识更新、领域更宽的原则,以便用深刻的道理说服人,用丰富的知识吸引人。这就要求政治干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以自身的知识储备提升政治教育的知识含量和质量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