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神秘留言”的温馨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今天上午,笔者在兰州军区某工兵团八连采访时,新战士曾剑军拿出几张纸条,讲述了一个“神秘留言”的温馨故事。

  来自湖南益阳的小曾在入伍前一天,父亲因病去世。带着失去亲人伤痛的他来到部队后,了解情况的班长、排长、连队干部,接二连三地找他拉家常。但当时的他,什么也听不进去。

  一天起床后,小曾发现枕边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工整地写道:“剑军,我当兵后也有过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我及时调整状态,很快走出了阴影。相信你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暖流涌动小曾心间,可心中却升起一个疑团:留言是谁写的?

  以后,每当小曾情绪低落、训练分心时,口袋中、笔记本里总会悄悄地出现一句句暖心窝子的话。一次队列会操中,小曾因为精力不集中,3次停止间转法失误,拉了全排后腿。他以为会受到排里的批评,心里忐忑不安。第二天出操回来,小曾发现自己的政治教育笔记本里又夹着一张纸条:“你做得已经很不错了,只是还需要掌握正确的训练方法,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又是同样的字迹!尽管小曾猜不出留言者是谁,可鼓励的话语让他心头热乎乎的。此后他刻苦努力,不仅训练成绩很快赶上来了,还在全团条令知识考核中拿了第一。

  转眼就要下连了,虽然两个月的军营生活使小曾逐渐坚强起来,但想到自己文化水平不高,没有什么特长,小曾心里不免有些失落。月光明亮的一个夜里,辗转难眠的小曾发现,睡在隔壁铺的排长徐德鹏起来为战友们掖被角,最后,他把一张纸条轻轻地放进了自己床边的帽子里。小曾心头一热,充满着无尽的感动。(本报银川2月2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