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项新成果为何推迟两年报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6:35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高志文、通讯员张荣报道:今天,记者在第二炮兵某部演习现场目睹了“智能维修辅助系统”大显神威的一幕:突如其来的“炮火”打击使导弹装备受损,维修人员迅速打开“智能维修辅助系统”,将受损情况输入,几十秒钟后“处方”自动生成,远在几十公里之外的专家通过远程可视技术,指挥抢修人员替换相关零部件,使受损装备很快“起死回生”。

  该部承担着繁重的装备维修任务。随着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传统的维修方式难以适应未来战场需要。两年前,他们尝试运用网络技术将所有的装备性能、构造等综合资料融为一体,建成维修辅助系统,快速诊断、排除故障。经过3个月的开发,“智能维修辅助系统”问世。不少官兵说,应该立即申报评奖并投入使用。但在几次演练中,他们发现该系统在战时抢修中还不够形象直观,于是,再次组织技术力量开始了近一年的攻关,最终采用远程可视技术,让专家与战场实现“面对面”,系统战时效益明显提高。去年9月,就在该系统准备再次报奖前夕,一名技术员建议,在系统中增加所有主战装备的技术资料。党委及时对这一建议进行论证,认为具有可行性,再次撤回申报立项的决定,又一次组织人员对该系统进行完善。

  负责研发这套系统的该部部队长赵长军说:“从成果问世到申报立项虽延后了两年时间,但新成果的创新潜力不断得到了挖掘。”两年间,他们对该系统进行了近10项改进。这套集“专家诊断库、数据管理库、装备图纸库、维修作业库、器材部件库”于一体的“智能维修辅助系统”上报后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论证,并被推广使用,为第二炮兵维修分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