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恶狼谷》点燃土耳其人的反美怒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1:55 中国国防报
《伊拉克恶狼谷》点燃土耳其人的反美怒火(图)

土耳其反美电影《伊拉克恶狼谷》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以宁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驻土耳其和欧洲军队司令部日前命令在土耳其及欧洲的美军士兵避免靠近所有正在播放一部名为《伊拉克恶狼谷》的土耳其影片的电影院,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冲突。据称,美军之所以这样小心,是因为这部号称土耳其历史上最昂贵的电影已在土耳其甚至欧洲激起强烈的反美情绪。

  《伊拉克恶狼谷》直接影射美英

  据《纽约时报》2月14日报道称,目前土耳其正在放映的《伊拉克恶狼谷》以2003年7月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北部逮捕和虐待11名土耳其特种部队官兵为原型拍摄。其主要情节是一名遭受虐待的土耳其士兵回国后因为感觉丧失了做人的尊严而自杀。在自杀前他留言请求土耳其情报人员波拉特·阿里姆达替土耳其挽回国家荣誉。于是波拉特率领一个特种分队深入伊拉克北部。他们找到了侮辱土耳其士兵的人并完成了使命,但同时他们也对所发现的一切感到愤怒和震惊:在那里,伊拉克人的价值观、人格和历史已经遭到了完全毁灭。

  《纽约时报》称,影片把那个不但见人就杀,而且还宣称是在执行上帝旨意的特种部队指挥官命名为山姆·威廉姆·马歇尔,显然是在影射美英。因为美国有“山姆大叔”的绰号,而英国历史也曾有一位著名的威廉皇帝。《纽约时报》分析说,影片在土耳其点燃了反美的怒火。因为土耳其人在观看这场电影时,无不为土耳其人把匕首插进敌人胸膛而欢呼、鼓掌。

  美想借援建核反应堆“灭火”

  据美国《世界论坛》报道,为了消除土耳其反美情绪对美土两国关系的影响,目前美国正在准备帮助土耳其建造核电站用反应堆。据报道,土美两国官员已经讨论了帮助土耳其建立8个反应堆的计划。

  2月9日,土耳其能源部长赫尔米·古勒与美国能源秘书萨穆尔·布德曼在华盛顿就此问题进行了讨论。萨穆尔·布德曼表示,美国将尽力给予土耳其在发展核电站反应堆方面的便利。据世界论坛报道称,目前美国已经决定帮助土耳其开始建设第一个核反应堆。其他项目也会陆续展开。据称,美国帮助土耳其建造的核反应堆将在2011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满足土耳其全国8%~10%的能源需求。而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说,美国可能会视土耳其国内反美情绪的发展,有偿或无偿为土耳其提供核反应堆。

  为将来向土“借路”作准备

  不过舆论同时认为,美国向土耳其示好的用意其实还包括为将来可能对伊朗采取的军事打击作“借路”准备的考虑。德国《明镜》周刊近日指出,最近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中情局局长戈斯和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先后访问土耳其,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访问德国后也顺访土耳其。这些信号都表明,美国正试图说动土耳其允许美国动用土境内的空军基地,为空袭伊朗提供方便。

  不过美国的企图显然在土耳其那里碰了壁。近日,土耳其总理府和外交部多次表示,如果满足美国“借道”的请求,将会令该地区局势更加动荡,因此土耳其不会满足美国“借路”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