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综述:菲律宾政府实施紧急状态应对兵变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0:18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2月24日电(记者 范蕾)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24日中午宣布菲律宾进入紧急状态,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军事政变阴谋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游行。

  阿罗约当天在电视讲话中说,她已经签署了1017号令,在菲律宾全国无限期实施紧急状态。政府可以在没有逮捕令的情况下对涉嫌制造动乱的人当场实施逮捕。阿罗约还命令武装部队和警察维护法律和秩序,防止或镇压任何形式的违法暴力行为及任何叛乱行为。

  实施紧急状态后,政府组织的“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官方纪念活动被取消;警方宣布公民持枪许可证立即失效,任何公民不能持枪上街。当天早些时候,菲最高教育部门已宣布首都马尼拉的学校停课。

  根据紧急状态令,总统有权接管或征用私人拥有的公共设施,其中包括电视台和电台。据菲政府官员说,这是菲律宾历史上第一次实施全国紧急状态。

  紧急状态令是在菲军方24日早晨宣布挫败一起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兵变阴谋后宣布的。此前,菲军方曾在22日宣布挫败了一起逃跑的叛变军官企图推翻阿罗约政府的政变阴谋。

  24日正是“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纪念日。当天,菲律宾几十个反政府组织的约4000名示威者聚集在大马尼拉地区,纪念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推翻马科斯政权20周年,并要求阿罗约立即下台。

  500多名菲律宾防暴警察和300多名特种部队士兵被部署在马尼拉街头,并在当天下午驱散了一些示威者。但到目前为止,仍有2000多名示威者聚集在一起。菲军方表示有足够的兵力保障阿罗约政府不被推翻。据悉,菲军方除已在总统府周围设置3道关卡外,还派出装甲车在周围巡逻。

  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赫内罗索·森加说,目前局势在政府的掌控之中,军队里的士兵忠于政府,服从上级指挥,不会有发生兵变推翻政府的危险。主战坦克和大型运兵车已经开进军队总部,以保障军营内部稳定,严防军营被阴谋政变者控制。

  马科斯政权于1986年在菲律宾第一次“人民力量运动”中被推翻,政府指责反对派借助“人民力量运动”20周年之机,在幕后操纵策划了这些反政府活动,导致马尼拉几天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