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称愿意向IAEA提供机密铀项目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9: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两名外交官23日称,伊朗已表示愿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机密铀处理工程项目的信息。美国情报部门称这一项目与烈性炸药和核弹头设计有关。

  其中的一名外交官告诉美联社,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个专家组将于本周末前往德黑兰与伊朗方面讨论名为“绿盐” 的机密铀处理项目。

  这两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称,目前还不清楚伊朗人表示愿意提供的信息是否能进一步澄清有关伊朗核项目的疑点,但伊朗方面的这一举动看起来是为了缓和联合国安理会在未来数周内对其采取坚决措施的威胁。联合国安理会拥有实施制裁的权力。

  伊朗一直否认试图拥有核武,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其进行的三年核查也没有发现表明伊朗企图研发核武的具体证据,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发现了伊朗方面的可疑活动,其中包括钚实验、长期秘密进行铀浓缩活动。铀浓缩活动可以生产用于制造核弹头的核燃料。

  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早些时候为理事国会议起草的一份报告首次公开谈到“绿盐项目”,理事国会议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称,在“绿益项目”下,铀转换工作与“高爆和导弹再进入” 可疑实验有联系,所有这一切都可以用于核武领域。数名伊朗官员参与了铀转换、高爆和核弹设计工作。高爆炸药可用于引爆核武器。

  官员们称,伊朗已用一种与“绿盐”项目不同的方法对数吨铀进行了转换工作。

  伊朗拒绝放弃国内铀浓缩工作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社会对其核意图的担心, 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4日理事国会议因而决定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安理会。 安理会在国际原子能理事国3月6日会议前将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伊朗和俄罗斯正就俄罗斯提出的将伊朗铀浓缩活动转移至俄领土进行的提议进行谈判。(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