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日本战机升级对付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35 国际在线
评论:日本战机升级对付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评论:日本战机升级对付谁(图)

  美军在冲绳基地训练日本飞行员

  国际在线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2月16日,日本防卫厅事务次官守屋武昌在记者会上透露,为了强化日本西南地区防卫,自卫队准备在2008年以前,把目前驻守在冲绳那霸空军基地的F-4“鬼怪”式战斗机更换成更加先进的F-15“鹰”式战斗机。

  守屋武昌所指的具体换防计划是,将驻防冲绳县那霸基地的24架F-4战斗机移往位于茨城县的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再将在百里基地驻防的两个F-15飞行中队中的一个调往那霸基地。最终,航空自卫队驻扎那霸基地的F-15战斗机将增加到24架。

  F-15“鹰”式战斗机是美国麦道公司研制的双发重型超音速战斗机,主要用于夺取战区制空权,同时兼具对地攻击能力。在近些年美空军参加的局部战争中,F-15战斗机都扮演主力战机的角色。日本从1980年开始引进F-15战斗机,现已成为航空自卫队的“王牌”战机。而为了提升空中战斗力,这次要调往冲绳的战机更是进行了升级改装。升级后的F-15不但提高了抗电子干扰能力,还能加挂AAM-4空空导弹。

  日本此次更换那霸基地的战机,将使驻守冲绳的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作战力量大大增强。有专家分析认为,鉴于冲绳的地理位置距离中国的台湾和东海海域都十分近,日本防卫厅此次调防反映出日本军事战略的重心向西南方向调整,体现了日本遏制中国的企图。日本国内此前一直有意见认为,自卫队在冲绳地区只配备24架性能老旧的F—4战斗机,实力过于单薄,无法应对数量日益增多的中国空军第三代苏—30和歼—10战斗机的挑战。此次换防,正好迎合了这种论调。

  同时,自卫队调整那霸基地的战机,其目的应该更是针对台海。去年,日美外长、防长共同发表声明,公然将台湾海峡列为两国的共同战略目标,展现了未来介入

台湾问题的野心。此次日本航空自卫队驻守冲绳的力量提升,一方面可以加强日本在台海“有事”时的作战态势和政策选择;另一方面,由于冲绳地区也驻扎了美军的大量F-15战斗机,这大大方便了日美战机展开联合训练和联合作战。

  采购最新型战机 组建加油机部队

  日本加紧提高空战能力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主力战机逼近服役年限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日本防卫厅方面就在考虑使用更加先进的战机替换驻守那霸的F-4战斗机。从当前日本空中自卫队的实力来看,总共拥有大约200架F-15战斗机、100架F-4战斗机、30架最新型的F-2战斗机和大约30架F-1战斗机。

  F-4战斗机是美国第二代战斗机的典型代表,属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品,曾经在越南战争中“大显身手”。随着时光的流逝,“鬼怪”战斗机已明显陈旧,无法与新一代战机媲美。因此守屋武昌强调此次换防的理由是,F-4战斗机作为主力战机正逐渐逼近服役年限。

  与之相比,即将驻守那霸基地的F-15战斗机是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该机装备有良好的机载电子设备,特别适用于近距格斗和超视距导弹攻击。日本生产和装备的机型代号为F-15J/DJ,该型战机可携带8枚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最大时速可达2660公里。从1980年至今,航空自卫队因事故损失的F—15战斗机仅为9架。而美军在“不对称”的空战态势下,其F-15创下了击落对方各种飞机96架而自己却无一被击落的记录。

  准备挑选世界一流战机

  军事专家指出,除使用F-15战斗机替换那霸的F-4战斗机外,日本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大力提升空中战斗力,以期取得制空权。

  首先,加紧对F-15战斗机进行升级改装。根据改装计划,F-15战斗机将使用新型雷达系统。换装后,F-15的探测距离延长了,抗电子干扰能力得到提高,如果再装备远距空空导弹,就可以对抗电子战能力优异的作战飞机。此外,机载红外搜索及跟踪系统也已列入F-15现代化改进的日程。该系统是探测飞机辐射的红外线的被动传感器,在探测时,对方很难确定己方飞机的位置。这种系统还能探测雷达很难探测的目标,如隐形飞机等,容易适应电子战环境,并能在夜间恶劣天气下探测目标。

  其次,采购新型战斗机全面替换F-4战斗机。实际上,日本此前早已展开战斗机替换工作,准备用由日本和美国联合研发的F-2战斗机替换F-4战斗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日本防卫厅发现该型战机的

性价比不高,最终在2004年8月决定终止对F-2战斗机的采购,转而面向选择新型战斗机。从日本的挑选范围来看,F/A-22“猛禽”战斗机、F/A-18“大黄蜂”战斗机、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已经进入了视野,而这三种战机都是当今世界堪称一流的“空战利器”。以F/A-22“猛禽”战斗机为例,该机是目前惟一面世的“第四代战斗机”。

  再次,购买加油机提升远程作战能力。去年8月,日本的

波音767已飞往美国,将被改装成先进的KC-767J空中加油机。根据美日双方的协定,航空自卫队自2006年起将以每年一架的速度引入加油机,而首架飞机将于2006年12月交付使用。一旦加油机部队成军,届时日本主力战机的作战范围将因此而倍增。此外,日本在拥有了13架E-2C“鹰眼”预警机后,还又添置了4架超级“鹰眼”E-767预警机,大大提升了对空侦查能力。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