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军同时能打几场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35 国际在线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吕有生(为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美国国防部在前不久提交国会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提出,美军要继续“打两场几乎同时发生的常规战争,同时有选择地针对敌人发动的临时侵略行为增强威慑力”,坚持了上一个报告提出的美国要打两场以上战争的战备指标。

  那么,美军有能力打两场以上的战争吗?报告指出,美军正在进行的反恐战争将是一场长期战争。由于未来美国面临的威胁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恐怖分子在全球广泛活动,而不仅限于特定的地区。为了保卫美国的安全,在威胁发生前就消除威胁,美军必须具备在全球行动的能力。

  美军现有兵力约140万人,而部署的地点则是全球性的,这将让美军兵力分散。如果参考阿富汗和

伊拉克模式,这样的兵力或许足够同时应付两场战争,但如果对手是二流以上的军事强国,这样的兵力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一旦威胁发生,美军能否及时将兵力投入战场,并在进行一场战争的同时,保持进行第二次部署的兵力和能力,是美军能否达到同时进行两场战争能力的前提。为此,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美军未来部署能力重新进行了定位。报告继续坚持上一个报告提出的“基于能力”的军队建设理论,指出美军要重点加强部署能力建设,拉大与所有对手的差距,取得在军事上的绝对优势。

  美军首先是利用“前沿基地”进行快速反应。美军目前重点加强了在危机源头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所认为的“不稳定弧形带”的军事部署更加集中。这些基地和美军海外驻军将成为美军进行危机反应的前沿部队。

  另外,由于未来美军作战地域广阔,美军必须对在全球任何地区发生的危机迅速做出反应,因此,部队的机动性就显得十分重要。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国防部就提出要建立更加轻型、更加机动的部队。未来的美军联合部队要“从过去依赖在海外的大型军事基地进行作战转变为利用更多的简陋基地进行远征作战”。报告提出的要加快美军的转型,建立模块化的陆军,扩大能够进行快速部署的特种作战部队,加紧采办大型快速的运输装备都是为了使美军在未来能够实施快速机动和远征作战的重要举措。

  报告还提出要对美军现有的轰炸机部队进行现代化建设,加快B-52、B-1和B-2型战略轰炸机的改进。同时,加快研制无人驾驶远程打击装备,加大无人机的飞行距离和载弹量,使未来有“45%的远程打击力量是无人驾驶的”。

  可以看出,美军正在加强同时打两场战争的能力建设,报告提出要继续打两场同时发生的战争,强调的是美军在建设中应当具备的能力,也是美军军事战略的战备指标。美军在现实做法上仍然是力求避免同时在两个战场作战,而是先集中兵力打一场战争,并对其他对手保持战略威慑,取得胜利后,再向另外一个战场部署力量,打另一场战争。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