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春秋战国时期战略格局演变对今天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1:08 解放军报

  国际战略格局正处在过渡期。一极化建构与多极化演进,构成了这个时期的主要矛盾。

  在这一矛盾运动中,美国为建构单极世界,推行全球战略,则要以地区均势策略为支撑。地区均势策略的核心,是制造和利用矛盾,创造地区大国之间相互牵制的态势,不允许有“冒尖户”出现。地区均势策略,也可以叫“掐尖策略”。多极化趋势是一个自然演化过程,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冒尖户”总会出现,而且会在千帆竞渡中不断变换。这就是美国面对的不确定的未来,其他大国面对的“变化着的威胁”。

  在这一矛盾运动中,一极化的建构,带有主动性、自觉性。多极化带有自发性、自然性。于是,一极化的建构,处于矛盾的主要方面。正是由于多极化趋势中的发展不平衡性,使这一矛盾的焦点处于一种“跳动状态”。

  在这一矛盾运动中,交织着对抗与对话、合作与竞争、利用与限制等复杂局面。以往,我们面对泾渭分明的世界格局,习惯按二值逻辑看问题,非白即黑,非敌即友。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个阵线模糊的世界,在敌人与朋友中间,存在着潜在对手关系、竞争关系、合作关系、建设性合作关系、伙伴关系、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大片灰色地带。非敌非友,亦敌亦友;合作与竞争,对话与对抗;翻云覆雨,变化无常。

  为了认清今天这个正在演进中的复杂格局,我们需要回头看看历史。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学者就预言:要看清21世纪的国际形势,需回头看看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近20年时光过去,学者们的预言有一定先见之明。

  其实,中国的“春秋”和“战国”,是两个有着不同特征的时代。“春秋”是一个“争霸”的时代,“战国”是一个“争王”的时代。“争霸”,主要是争“家长权”。春秋五霸相继出现,都是争当诸侯的头。那时,周天子虽然失去了控制天下的能力,但这个牌位还在,各霸主还要高举“尊王攘夷”的旗帜,挟天子以令诸侯。春秋时期,可以称作一极化。战国时期,七雄并立,堪称多极化。从春秋到战国,是一极化向多极化演进。

  综合春秋战国的时代特征,有这样几个突出特点:

  一、时代处于多种变革洪流的交汇处。从技术进步讲,是青铜器时代向铁器时代变革;从社会政治经济形态讲,是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变革;从军事上讲,是车战向步骑兵作战变革;从思想文化讲,诸子百家掀起了一个堪称“冲破周礼的新文化运动”,可与欧洲的文艺复兴相媲美。从战略格局讲,表现出春秋时期的“一极化”,到战国时期的“多极化”变革。多种变革洪流交汇,产生出巨大的社会创造力,加速了战略格局的演进。

  二、阵线不固定,形势不确定,敌友关系变化快。有一句成语叫朝秦暮楚,就是指这种反复无常的国家关系。战国时期,虽有“合纵”、“连横”之说,但并不稳定。战国后期,苏秦以舌辩之才,身挂六国相印,制定出六国“合纵”、统一抗秦的战略规划与战略指导,这条统一战线也只维持了15年。惟有秦统一六国的战略目标清晰,斗争策略灵活,做到了外圆内方,在变化的策略中,保持着坚定的战略,致使“连横”常常突破“合纵”的防线。

  三、励精图治,改革发展,富国强兵,成为共同的选择。战国时期,七国图强,争相改革,惟有秦国走改革开放的路子最坚定,自秦孝公至秦嬴政,代代相继,历历不衰,成为当时最强盛的国家,积累了统一六国的能量。其他诸侯国的改革,多是局部性或短时间改革。比如魏文侯时,魏国的改革也很红火,政治家李悝、军事家吴起等,都是当时魏国重要的改革人物。但文侯一死,人亡政息,吴起只好跑到楚国搞改革。楚悼王死后,在改革中失去既得利益的旧贵族群起围攻吴起,楚国的改革也就随之偃旗息鼓了。

  四、人才竞争加剧,各国都相继推出招揽人才的优惠政策。竞争加剧了人才的开放与流动,在人才的流动与流向中,预示出国家强盛“风水”的走势。

  五、弱势国家因目光短浅,只有策略,没有战略,造成过早的衰亡。比如韩魏,同处抗秦的第一线,本应当积极倡导合纵,却时常明于合纵,暗中又争先向秦献媚,都企图把来自西方的祸水引向对方。东方六国各自为眼前的利益,破坏了合纵大计。

  总之,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华夏这个“小国际”表现出来的一些特点,在今天的国际舞台上都有明显的表现。研究历史经验,不是从博物馆里取出古人的剑同现代敌人作战,而是熔炼古人的剑,铸造新的武器。历史经验可以提高我们的眼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