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呼吁日本在日俄和平条约问题上谨言慎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2:5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22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外交部22日约见日本驻俄临时代办,就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不久前在日俄和平条约问题上所发表的言论提出交涉,并呼吁日方在这一问题上谨言慎行。

  据俄媒体报道,麻生太郎2月初在日本政府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全国大会上说,北方四岛问题是日俄两国间最主要的悬而未决问题,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日本领土,日本政府坚决主张只有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之后,才能缔结日俄和平条约。

  俄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指出,麻生太郎的上述讲话与去年11月俄日高层会谈所达成的共识相违背,并可以被看作是对俄内政的干涉。声明强调,俄日在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持不同立场,如果日方想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的话,就必须停止就此问题公开发表俄方不能接受的言论。

  日俄领土争端是指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的归属之争。这四个岛屿总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原为日本领土,

二战时被原苏联军队占领,至今仍在俄罗斯的管辖之下。俄日在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致使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迄今未能签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