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交流外交国防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0: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刘东凯 熊争艳)“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21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双方代表约30人在严肃、坦诚的气氛中就中日关系现状、面临的重大问题及前景展望,中日经贸合作和两国外交、国防政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和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秀直、公明党政调会长井上义久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主持了会议。

  王家瑞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对中日关系的原则立场。他说,目前中日关系的状态是不正常、不和谐的。中日关系正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性挑战,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当前中日关系中存在的问题,根本症结是日本领导人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中国党和政府发展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是明确的,愿望是真诚的,态度是认真的,但却没有得到日方的积极回应。中方不理解为什么日方要把邦交正常化后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关系变成所谓的普通关系?不理解为什么日本曾一再明确表示对受害国人民感情予以理解和尊重,现在却把邻国国民的感情视为外来干涉,甚至日本领导人接连五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一而再、再而三地撕破受害国人民的历史伤疤?不理解为什么日本从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欢迎中国融入国际社会,转变为宣扬中国威胁,将中国作为军事防范对象,甚至在一些问题上挑起恶性竞争?

  王家瑞强调指出,解决

中日关系问题的核心就是首先搞好政治关系,参拜问题是关系到中日关系能否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大局和全局性问题,绝不是“小异”。当前形势下,要打破僵局、改善关系、开创新局面,关键是日本领导人要停止参拜。日本领导人应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做出停止参拜的决断,越早越好。

  王家瑞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和各界人士不懈努力的结果,应倍加珍惜。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日关系目前虽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但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中日关系前景是光明的。为了推动中日关系在新世纪健康稳定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亚洲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双方应始终坚持中日友好的正确方向,时刻运用历史和世界的两个视野来认识和处理新时期的中日关系,严格遵守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坚持通过对话和平等协商妥善处理彼此间的问题和分歧,着力加强经济合作,进一步密切文化、体育和青少年交流,加强对舆论和国民感情的正确有效引导。胡锦涛主席去年提出了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五点主张,特别是发展中日关系的十六字方针。中方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中日关系早日改善和发展。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英凡、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张国祥、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等也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

  王英凡指出,在历史问题上,中方没有妥协和让步的余地。停止参拜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要求,也是亚洲和世界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要求,必将成为日本多数国民的要求,是历史的必然。日本领导人应顺应潮流,及早停止参拜。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张国祥指出,中日经济互补性强,相互依存度高,成果丰硕,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日方应妥善处理历史问题,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为进一步推进经济合作创造条件和氛围。

  方立在会上重点介绍了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和外交国防政策。他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选择,是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优良传统的必然选择,也是顺应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会对别国包括对日本形成威胁。

  日方与会代表说,日方认真听取了中方的政策阐述,对中国党和政府的立场、中国人民的情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他们表示,日方同中方一样,高度重视日中友好,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忧虑。日本执政党愿保持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沟通,共同探讨推动日中关系走出僵局的具体措施,也将向日本政府、领导人和广大国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呼声。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是2004年3月正式建立的,旨在通过党际交流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