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泌阳县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平战转换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20:23 中国国防报

  马东 李华

  近年来,河南省泌阳县结合本县实情,大力加强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国防动员工作的深入开展。

  规范机构建设。国防动员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都成立了国防动员机构建设领导小组。在机构精简、人员缩编的情况下,保证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和政治动员、经济动员、科技动员、信息动员等办公室均有一名专职人员。与此同时,开通国防动员指挥通讯网,做到电视电话系统、网络系统、通信系统三通。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政治动员办公室的经费保障列入县财政预算。对经济动员办公室、科技动员办公室、信息动员办公室、交通战备动员办公室的工作经费,由挂靠单位保障,列入单位年度预算。

  规范协调配合。县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国防动员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具体任务,规定完成时限。每月定期召开两次工作例会,各单位汇报规范化建设进度,研究解决建设中的保障和技术问题。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命令意识。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是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必须依靠严格的制度来保证。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高效进行,他们建立了计划、学习、训练、报告、保密等14项制度,并对照抓好落实。综合办每月对各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集中讲评,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措施。

  组织指挥演练。国防动员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战时发挥应急作用。泌阳县从动员指挥研究性演练入手,坚持理论学习与实际演练相结合,在消除空袭后果、战时快速恢复通信指挥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首先,认真训练,充分准备。为保证演练质量,县国防动员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中8天进行封闭式作业培训,按照各自职责,学习完成相关作业的技能。其次,增加科技含量,丰富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有线通信、指挥网络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等手段,在网上同步实施。在方式方法上,采取自导自演,突出研究性,理论学习与实际演练相结合,进入情况演练与退出情况研究相结合。每个问题按照宣布条件、理解任务、分析判断情况、确定决心方案、完成相关作业、适时组织交流、小结点评等程序进行。通过演练,他们对战时国防动员的任务做到了心中有数,对国防动员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