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外长替总统喊冤 否认要将以色列从地图抹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8:06 中国日报网站
伊朗外长替总统喊冤否认要将以色列从地图抹去

伊朗总统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总统内贾德曾在去年下半年连连语出惊人,他先是大声疾呼“以色列必须被从地图上抹去”,后来又公开指出,纳粹德国对犹太人展开的大屠杀是“一个神话”,应该将以色列搬到欧洲去,等等。这些言论引起以色列、美国等国家长时间的口诛笔伐。2月20日,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公开为内贾德总统辩解,否认该国希望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指出人们误解了内贾德的意思。

  *** 关于"灭以"事件:不承认其政权不等于要将其抹掉

  2005年10月26日,内贾德在伊朗内政部举行的 "没有犹太复国主义的世界"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公开表示:"犹太政权的建立是世界压迫者反对伊斯兰世界的举动......正如教长(霍梅尼)所说,必须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伊斯兰世界绝不允许它的宿敌生存在它的心脏地带。"

  内贾德的这番话顿时震惊了整个世界。中东问题分析专家普遍认为,这是内贾德宣布的外交纲领,标志着伊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由缓和转向强硬。从那以后,美、英、法、以等多个国家不断抗议内贾德的言论,指责其鼓吹暴力。然而,伊朗政府却迟迟没有对这些批评作出回应。

  今年2月20日,穆塔基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后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内贾德有关"必须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的言论时,他表示内贾德总统当时只想表达他不认可以色列政权,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将要、或者有能力铲除以色列。他还谴责西方一些媒体对伊朗存有偏见,所以不注意理解伊朗领导人讲话的具体含义,专门在一些辞句上大做文章。

  穆塔基表示:“谁也不可能将一个国家从地图上抹掉,这是欧洲对我们国家总统所说的话的误解……一个国家怎么可能被从地图抹掉呢?他(指内贾德)所指的其实是以色列政权。我们认为这样的政权根本是不合法的。”

  *** 关于"

神话"事件:纠正大屠杀错误不代表否认其存在

  2005年12月,内贾德再次发表惊人言论,称纳粹德国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神话",还表示为了解决巴以冲突,以色列应该搬到欧洲去,由曾经迫害过犹太人的德国和奥地利划出地盘,供以色列建国。这些"怪话"又一次使内贾德成为众矢之的,以色列、美国、德国和奥地利纷纷进行谴责。

  针对这些引发很大争议的话,穆塔基也在20日表示:"我们在欧洲的朋友强调大屠杀确实发生过,他们还拿出了遭迫害的犹太人的具体数字。我们对此没有异议,但我们要说的是,纠正大屠杀错误为什么穆斯林必须付出代价?"

  分析家指出,穆塔基想表达的意思是,以色列在中东建国后数次引发蹂躏阿拉伯国家的中东战争,导致成千上万的民众家破人亡,而巴以流血暴力至今也没有停止。在内贾德看来,这都是欧洲的错。

  此外,穆塔基还就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政权发表了评论,表示不同意将哈马斯组织定性为恐怖组织。他说:“我们相信一切为谋求国家自由而奋斗的人们不应该被称为恐怖分子……诸如埃及等阿拉伯国家,以及俄罗斯等非阿拉伯国家都曾邀请巴勒斯坦政府或议会高层出访,所以伊朗欢迎哈马斯官员的举动根本不足为奇。”(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