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加紧向非洲军事渗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1:04 国际在线

  作者:贺文萍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北非三国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这是拉氏出任国防部长后对这三个国家的首次访问,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在“反恐”旗帜下加强美非军事和安全合作,是拉氏与三国领导人会谈的核心议题。“9·11”事件后,由于担心恐怖分子“利用非洲特有的环境———混乱的边界、地区冲突、松散的金融制度、武器泛滥———来营造和扩展自己的网络和基地”,美国加强了与非洲的反恐军事合作。2002年,时任国务卿的鲍威尔访问加蓬和安哥拉,次年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了塞内加尔、南非、尼日利亚等非洲5国,允诺拿出1亿美元来帮助东非和非洲之角国家(包括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乌干达和坦桑尼亚)提高反恐能力。2004年,美军欧洲司令部副司令沃尔德对非洲10国进行了访问,此后美国又邀请多个非洲国家的高级将领到美军欧洲司令部共商军事合作事宜。同年,美国首次直接参与了阿尔及利亚、马里、乍得和尼日尔等国在北非举行的反恐联合军事演习。2005年7月,300名美国陆军士兵和阿尔及利亚、马里、摩洛哥、突尼斯等8个北非与西非国家联合举行了为期两周的大规模实战反恐军事演习。

  在大肆宣扬的“反恐”合作的背后,拉氏此行其实主要着眼于美军的全球战略部署及军事基地的调整。近年来,为适应变化了的国际战略环境,以及有效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美军已着手将战略重点转移至贯穿于加勒比海沿岸、北非、高加索、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朝鲜半岛的一条所谓“不稳定弧形带”,而拉氏此次访问的北非三国正处于这条“不稳定弧形带”的西端。按五角大楼计划,美军将在这一地区建立10余个小规模、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前沿作战基地”或“前沿作战设施”。

  保护石油供应安全,是美国加紧对非洲军事渗透的又一个重要目的。目前,非洲向美国供应的石油约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1/5。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到2015年,非洲石油将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5%,超过美国从海湾地区的进口量。美国政府的相关文件中已把“非洲石油”提升到关乎“美国国家安全”的高度。为确保来自非洲的石油供应安全,美国采取了向尼日利亚、安哥拉、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产油国出售武器、开展联合

军事演习、提供军事人员培训以及直接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等军事渗透手法。2002年,美国政府同位于几内亚湾东南部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达成协议,在这个面积仅1001平方公里的岛国上建立美国海军基地。

  可见,美军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已呈现两种明显趋势:一是在北非和非洲之角地区出于反恐需要进行军事合作,二是在西非地区出于石油安全需要进行军事合作。从宏观战略上,美国对非政策已巧妙地将反恐、石油与驻军三者结合起来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