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在“废统”问题上美国的态度是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日前,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盛治仁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目前在“废统”问题上,美国的态度是关键,能够使陈水扁改变这个决定的最大因素还是来自于美国方面。

  盛治仁教授认为,现在很多信息都显示陈水扁可能会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事情已经宣示到这种程度,要完全踩刹车也不是那么容易,能够改变这个决定的最大的因素还是来自于美国方面,就是到底美国政府给现在的民进党多大的压力。”

  他指出,现在有消息说“国统会”会废除掉,“国统纲领”可能不会有一个法定的程序去处理。这变成好象创造一个比较模糊的做法,而且一方面也避免“行政院”被卷入,另外也会向美国方面有所交代。

  而对于有媒体报道称美国官员警告陈水扁要承担“废统”的全面性后果,盛治仁教授表示,对于美国这种比较强硬的说法,在台湾内部也是有两种解读:一种就是说这种说法就是表达美国真实的立场,美国反对陈水扁的“废统”做法;但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这只是向大陆方面来表达说美国已经尽量地去做了给台湾方面压力,至于台湾方面到最后怎么做,恐怕也不是华盛顿方面可以真正去有效影响的。

  盛教授强调说美国的态度还是最关键,“如果美国方面认为说某种做法真正跨过了美国所设的红线的话,这种做法就不会真正去推动了,可是如果美国认为说这个做法还是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大概就还是能够继续成为台湾政治上面的一个议程。所以,到底最后的状况怎么样,还是要真正看看美国跟台北方面在私下的沟通上面到底是采取了一个什么样的态度:到底是反对到底还是只是表达反对态度。恐怕还要看这个事情怎么发展,才能知道说到底美方给的压力有多大。”

  而盛治仁教授也特别指出,今后陈水扁还会在“台独”的路上走得更远,因为他的任期也只剩下两年了,他一方面考虑这两年他能够留下什么让人家记得他做的事情,另外,两年下台之后,他要去接替李等辉在“台独”人士心目当中的地位,作为“台独”的教父,在政坛上面继续延续自己的影响力。因此,为了他本身的利益,把统独议题搬到台面上继续去进行某种程度的推动对他自己的政治利益是最有利的。(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