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国主义色彩重 台北县长要迁高砂义勇军纪念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日电 台北消息:由于台北县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的日本军国主义色彩浓重,县长周锡玮实地勘查,他要求相关立碑的机构限期迁移,否则县府将强制拆除。

  据《中国时报》报道,由乌来乡高砂义勇队纪念协会在乌来乡瀑布公园设置的慰灵纪念碑,连日来引发轩然大波。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共同赴欧洲招商的台北县县长周锡玮,十九清晨返台,并到现场勘查。他高分贝申斥纪念碑文宣扬日本“大和魂”精神,系扭曲历史并侮辱原住民。

  他表示,高砂义勇军是历史的悲剧,也是日本人的错。当初原住民被强征为“军夫”,如今碑文还大肆宣扬“大和魂”,不仅是侮辱原住民,也是扭曲历史。

  周锡玮说,纪念碑文内容与日人过去强征

慰安妇及军夫,造成历史悲剧,日本都应予以道歉并赔偿,同时对于纪念碑碑文宣扬日本大和精神及军国主义思想,是扭曲历史且不恰当。县府将依法行政,针对违反建照、杂项执照、水保、环评等山坡地规定部分,要求高砂义勇队纪念协会一周内迁移,否则将强制拆迁。

  据报道,岛内人士对于高砂义勇队慰灵纪念碑争议,看法却两极化。部分游客认为,高砂义勇队当初是在日本统治下赴南洋作战,历史无法抹煞,日人出资立碑,碑文内容自然以日文为主,过度干预,易形成政治问题;但不少乌来原住民表示,高砂义勇队是历史悲剧,该如何还原历史真相并让英灵能获得安息,才是重点。(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