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工程学院出台措施鼓励跨专业考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5:08 解放军报

  崔同杰 崔继承

  2月初,笔者从陕西省研究生信息中心了解到,武警工程学院在今年研究生招生报名中,全院230余名考研学员,跨专业院校报考者达30%以上。这是该院着眼培养复合型人才、鼓励学员跨专业考研带来的变化。

  以往,这个学院的学员报考研究生,大多选择本校、本专业。2002年初,一份关于学院毕业研究生在部队任职情况的调查,引起武警工程学院党委的重视。调查表明,该院培养出来的部分研究生专业技能较强,但综合素质偏弱,难以适应部队信息化建设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学院党委在分析这种状况时看到,有的教学单位追求考研上线率舍不得让本系尖子学员报考别的专业,有的单位担心优秀学员考其他院校会造成人才外流,从而使研究生教学出现了“近亲繁殖”的现象。为此,他们建立起军地联合、区域协作、优势互补的育才体系,变“封闭”培养为“开放”培养,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鼓励有能力的学员跨专业考研深造:学员本科阶段,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跨专业旁听;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与学院组织的考核发生冲突时,学员可申请本院缓考;考上研究生的学员,毕业综合考核可加分等等。与此同时,该院还对本院研究生培训方法进行改进与创新,开设文理交叉的课程,打破知识传授的单一近亲性,并实施院内、院外相结合的双导师培养制。

  这些举措调动了学员跨专业、跨院校考研的积极性。在2005年度

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该院上线率达50%,被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有23%是跨专业、跨院校报考的。

  就事论理

  拓展人才成长空间

  崔继承

  高技术战争呼唤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当前,新军事变革对军队院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培养“军政兼通、指技合一”的复合型军事人才已是大势所趋。为此,一方面院校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建设上要适应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不断拓展学员的知识面,让他们多掌握一些技能;另一方面,应当建立相应的机制,鼓励学员跨专业、跨院校接受教育和深造,为复合型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这是当前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