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国没有对伊朗动武的理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20 新京报

  陈冰(旅英媒体人)

  美国要兴师,英国会首先动众。从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看,在美国按下导弹发射按钮之前6个月,英国媒体便轰轰烈烈地进入战事报道状态。

  在伊朗核问题上,《星期日电讯报》关于美国加紧备战的报道,既没有被其他媒体隆重推荐,更没扣动全英热辩的扳机,可以判断美国闪电轰炸伊朗核设施的说法不过是一种外交施压手段。

  俄罗斯军事专家今夏开战的预言,似乎有点冒失。

  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没有动武的理由。伊朗恢复铀浓缩活动口头上称是为了发展核

能源,在核武器八字没一撇的现阶段发动进攻,是难以得到民意支持和世界舆论同情的。
伊拉克
战争后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让布什政府失去战争信誉。

  美英军队屡屡曝光的虐俘劣迹,已经让美英军队失去开战的最后一根稻草———道德理由。不仅在伊斯兰世界,就连在美、英国内,人们也不再支持政府的战争立场,要求撤军的呼声此起彼伏。

  最重要的是,一旦美国发动空袭,伊朗便成了最大的赢家。首先,定点轰炸虽能摧毁几处核研发工厂,但无法抹掉核技术。西方核专家认为,空袭至多能延缓伊朗核武器的研发进程,但不可能中止,2010年伊朗就可能拥有核武。

  其次,美国梦想把阿富汗和伊拉克变成中东的民主灯塔,但美军的虐俘丑闻、情报机关严刑逼供恐怖嫌疑人、国防部拒绝调查和惩处违纪军人,使得空袭伊朗必然会激起伊斯兰世界更为强烈的反美情绪。当美英军队从阿富汗、伊拉克撤退后,留下的是以什叶派为主体的社会和政府,伊朗的影响力会迅速进入这两个国家,并延伸到叙利亚、沙特阿拉伯。这个过程可能需要10多年时间,却能让波斯后裔不战而取得两伊战争的目标,并把美国的民主灯塔演变成反美灯塔。

  再次,美国向伊朗发动空袭,会成为反美力量的免费招聘广告,更多的穆斯林会怀着圣战情结,加入袭击美国及其盟国的行列。凡是和美国站在一起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国家,几乎都遭到程度不同的恐怖袭击,且都是本国人而不是“基地”组织派人干的。反恐战争成为繁殖恐怖的导火线,并不是美国希望看到的。

  最后,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石油是伊朗手中强有力的王牌。目前的能源紧张,已使欧美国家普遍感到危机就在眼前。今年年初俄罗斯关闭气阀,很多欧洲国家马上挨冻;英国供家庭使用的

天然气价、电价已上涨百分之二十,政府倾向于发展核电站来应对。欧洲能源专家认为,空袭会让伊朗把油价送上天,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将是致命的,近似遭受核打击。

  伊朗敢于和美国叫板,是知道美国动武的可能性较小。美国以火药味甚浓的措辞来威胁伊朗,是知道伊朗的经济实力还不足以抵御全球性的经济制裁。不过,美国和伊朗都难达到自己的目的。在两国都不能赢的情况下,还不如回到谈判桌上,以双方都可接受的方式来说说如何让各自成为地区稳定的力量。

  两国政要现在都该读一下《伊索寓言》中“太阳和风”的故事:如果群风你追我赶地抢着去把一个人的衣服脱下来,用尽全力的冷风会让这个人把衣服裹得更紧,但太阳的温暖却能让此人自己把衣服脱下来。

  所以,在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提到议事日程前,美伊双方会作出妥协。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待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访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放出信号,“我很乐观地认为,我们能用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核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