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清镇市加强城市民兵组织骨干力量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21:36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康新平、林发勇报道:“某地水库大坝遭‘敌’袭击,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大坝并转移下游群众!”10分钟后,1000多名身着迷彩服的民兵准时到达集结地点;25分钟后,村民和物资被安全转移。这是日前贵州省清镇市国防动员实兵演练的一个镜头,参加演练的民兵全部来自该市16家大中型企业。清镇市在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中,坚持抓住国有大中型企业民兵建设这个重心,保证了民兵组织的稳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清镇市,年产值超过5亿元、职工数在2000人以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有16家。这些企业是该市民兵组织的骨干力量。近年来,为提高市场竞争力,不少企业进行机构和人员的精简改革,部分企业出现了“有编无兵”、武装工作机构不健全等问题。为保证城市民兵骨干力量不削弱,该市人武部领导多次深入一线与企业领导和职工交心谈心,宣传国防法规,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和民兵组织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共同探寻解决办法。人武部与市委、市政府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驻清镇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武装工作的措施》和《建立企业武装机构的有关办法》等文件,建立军地共管武装部的工作机制,把企业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和健全组织机构列为重点考评内容,与评估企业综合实力、信誉等挂钩。与此同时,人武部积极发动民兵开展岗位建功、岗位比武活动,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在贵州电建二公司建设工地上,2000多名民兵承担起最苦最险的任务,一年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高达近千万元。

  现在,1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都把武装工作纳入了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将民兵政治教育纳入企业职工教育计划,民兵训练纳入企业生产计划,经费保障专项专用,党管武装工作落到实处。各企业还积极投入400多万元用于企业武装部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建立了民兵

信息化指挥中心,成立了2000多人的民兵应急分队和600多人的民兵消防专业技术分队。投入50多万元开办民兵投身军事变革知识讲座,开通与市人武部物理隔离联网。由于民兵军政素质过硬,去年,贵阳煤气气源厂等16家企业的200多名民兵受到上级表彰,涌现出30多名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