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领导干部需要常备“三盆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21 解放军报

  官员履新,应当怎么烧“三把火”?黑龙江新任省委书记钱运录的回答很耐人寻思:我没有“三把火”,刚上任不了解情况就“烧火”,那不符合唯物主义。我这儿倒有“三盆水”——第一盆水洗脑,保持清醒,不保守、不僵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第二盆水洗手,干干净净,清正廉洁,当好人民公仆;第三盆水洗脚,舒筋活血,勤下基层,向群众学习,为人民服务。

  钱运录这“三盆水”的提法,新鲜实在,抓住了要害。“头”、“手”、“脚”,正是为官者清廉、为民、务实这三个体现共产党人宗旨的通俗表达,也是做官所应重点把握的关键。笔者以为,这“三盆水”之说,更符合当前人民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希望和要求。

  第一盆水洗脑,就是要让自己的头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清、认识不深,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是当前一些干部存在的通病。所以领导干部上任之初,在头脑最易发热、自我评价最易失衡的时候,当头泼一盆“冷水”,有利于头脑冷静。摆正自己的位置,从政治上保持清醒的头脑,是必不可少的一件大事。

  第二盆水洗手,即清白做人,勤政廉洁,这是当干部起码的行为准则。人民公仆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终目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做人,就要非自己劳动所得分文不取,非自己应享待遇不伸手去要。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郑培民廉洁从政,“不义之财不伸手”,就在于他懂得手之洁净对于正确用权是何等重要。

  第三盆水洗脚,即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做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实事。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科学决策,量力而行。只有坚决摒弃“围着桌子转,隔着玻璃看,拍着脑袋干”,不去体察民意,不去了解实情,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工作才能取得实效,赢得群众的满意,才能对得起党的嘱托、人民的信任。用水洗脚,就要洗掉脚上的“懒”,迈开双脚,扎根群众,把群众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

  从“新官上任三把火”到“新官上任三盆水”,这是新时期党的干部对执政为民的新感悟。领导干部常备“三盆水”,首先正己,进而正人。这不失为一条明智的从政之道。无论对新上任的,还是已经处在领导岗位上的干部来说,都会是一种有益的启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