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结合新实践的研究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17 解放军报

  科学的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石。一百多年来的社会经济实践证明,科学劳动价值论的体系、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是正确的,是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理论指南。在全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的今天,我们面临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在经济学领域中坚持和完善劳动价值论,反对形形色色的否定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和观点。崔战利教授新近问世的论著《我为劳动价值论辩护》就是这样的一部好著作。翻开这部论著,最吸引我们的是以下三点:

  其一,它从维护人类先进文化成果的基点出发,坚定地为科学的劳动价值论进行辩护。近年来,国内出现了否定劳动价值论的错误思潮,有人把坚持劳动价值论视作“保守、僵化”的代名词。我们高兴地看到,崔战利教授在他的新作中敢于对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去劳动化”的价值“新论”大声说“不”,并毫不含糊地把自己的作品定名为《我为劳动价值论辩护》,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其二,追随经济实践的变化,修正了马克思关于生产性劳动和非生产性劳动的界定,拓宽了生产性劳动的内涵。本书坚持:形成新价值的劳动不仅包括各类体力劳动,而且包括各类脑力劳动;不仅包括物质生产劳动,而且包括大多数的服务性劳动;管理和经营也是劳动。通过这种拓展,劳动价值论扩大化了,它完全可以用作现代经济分析的基础理论。

  其三,本书理性的思辨色彩浓郁,从而使作者的辩护脱离了常见的简单化的样式,达到了深刻的程度。如作者在对劳动价值论进行辩护时,不但对现代条件下劳动价值论的外延进行了拓展,更致力于精确解析劳动价值论体系中内含的一些难题,立论严谨、富有见地,有助于人们对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的深化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