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怎么看“娱乐阅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17 解放军报

  1月15日,《为“娱乐阅读”现象把脉——“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读书”二人谈》见报后,我们收到了许多读者来信,他们就文中提出的一些论点展开热烈讨论,不少人认为按文中开的“方子”读书,不仅对个人有益,而且对提高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也很有帮助。他们认为在读书导向上,媒体宣传应多加引导。现将防空兵指挥学院十二队的来信与讨论稿予以选登。他们注意引领学员读书的做法值得提倡。——编者

  编辑同志:

  我是防空兵指挥学院基层学员队的一名教导员。我们认真阅读贵报1月15日作家王树增和贵报记者陈先义《为“娱乐阅读”现象把脉——“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读书”二人谈》之后,感到该文选题紧贴青年官兵读书实际,观念新、立意深,对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读书有着很好的引导作用,是一篇值得细细品味的好文章。

  为此,我们组织全队学员对该文提出的问题和看法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并收集了部分学员讨论发言的内容,整理成一批稿件推荐给贵报。学员的看法和观点也许不够成熟,但他们思想活跃,有的意见颇有新意,朴实无华的语言中也常有闪光之笔,瑕瑜互见,希望编辑多批评指正。

  作为教导员,我也深受启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积极引导学员多读书、读好书,把学员培养成为文化功底深厚、理论基础扎实、素质能力全面的优秀学员。同时也希望贵报经常刊发类似的文章,引导官兵在读书上朝着积极、健康、高雅的方向发展。

  防空兵指挥学院十二队

  教导员高伍

  爱读书读好书

  ■学员傅力雨

  读完这篇对话录,我感触很多,陈、王两人通过对话很尖锐地指出了浮光掠影、追逐时髦的“浅阅读”、“娱乐阅读”的危害,认为读书如果片面为追求娱乐而躲避崇高,对一个社会来说是个悲哀。并且他们还谈到了我们这代年轻人应该怎样去读书,该读什么样的书,也谈及高科技电子手段的普及对传统阅读手段的影响等等,主张回归经典,沉下心来认真读书。他们实际是关注着青年阅读主流的培养问题。

  读罢此文,我提炼出一个对我有用的口号:“爱读书、读好书”。齐白石老人曾说:“一息尚存书要读。”古有谚语:“饭可以一日不吃,书不可一日不读。”当然这里的“读书”,正像陈、王两人所言不是读那种“风花雪月”、“爱恨情仇”之类的“娱乐消遣”书籍,如果你沉迷这类书中,不能自拔,我相信大部分人最终会感到后悔,会有“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哀叹!“爱读书、读好书”,就需要有选择地读书。作家王树增的读书原则就很好,完全可以拿过来推广:“好书精读,反复读;一般的书快速读,但不当回头客;如果拿在手里的是劣质书,也翻开第一页看看目录,至少知道这是什么东西。”

  何妨由感兴趣的畅销书入手

  ■学员谭兴华

  军报刊出的《为“娱乐阅读”现象把脉——“我们今天应该怎样读书”二人谈》的文章,教我们怎样读书,我读了之后很受启发。文章对经典读物和时下畅销读物的可读性和必读性做了探讨,谈的非常好。在文章中,陈先义和王树增都谈到了要有选择性地读书,不能“一把抓”。他们更偏重于读经典之作。在我看来,选好感兴趣的畅销书,对青年的读书也会有很大帮助。

  爱读书的人都知道,读书兴趣很重要。阅读我们感兴趣的读物,自然就易入迷。很多人不喜欢或者说是没有恒心读完一部大部头的经典著作,症结在于他们的文化基础还未到对经典感兴趣的程度,需要循序渐进地培养。而他们能接受的时下的畅销书中,也不乏优秀之作。既能畅销,自然有可取之处。何况,它们更容易抓住一些官兵的心,离他们的生活更近。由此步入书海遨游也未尝不可。

  经典的书也罢,畅销的书也罢,关键还是要看读书人的阅读兴趣,青年人尤其是我们青年军人应该培养高尚的读书旨趣,惟有如此,才能选好我们感兴趣的好书。这篇文章中有句话说的非常好:“一个人一生的阅读量是有限的,在年轻的时候就明白什么是可以翻阅的、什么是值得阅读的、什么是必须精读的,将会使自己的人生受益无限”。愿我们以此共勉。

  给阅读定位让青春激扬

  ■学员田明

  人类灿烂文明的进程与书籍的促进作用是密不可分的,经典不朽的传世之作铺就了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诚如这篇文章所言:“这些书籍可以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影响一个人的品性和资质,乃至影响到一个民族文化和文明的走向。”通过对本文的阅读和思考,我觉得对阅读对象的定位在读书中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对文化知识的吸取,对各种经验的摸索,对信息资源的选择,很多都需要靠所读的书来把握和完成。阅读书籍是我们走向成熟迈向成功的必然途径,青年人读书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然而我们也不难发现,信息爆炸时代,人们的阅读形式、阅读渠道、阅读功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我觉得我们阅读既不能只停留在“浅阅读”或“趣味阅读”的层次上,也不能只停留在传统读物上,电子读物、网络信息都值得我们涉猎。古人云:道之所在,师之所在也。同样只要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知识所在,又何必对它的载体加以限定呢?青年人的阅读定位可以更宽广、更新潮,应该吸收各种学有所用的知识,这样我们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