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80多个军民共建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07:07 解放军报

  本报海口2月17日电特约记者胡训军、特约通讯员申长江报道:今天上午,海南省军区所属某部的共建对子星辉村,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出席海南省文明生态村建设调研座谈会的代表,他们称赞该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村民生活富裕。海南省军区所属部队与90多个村结成共建对子,其中80多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

  海南省军区引导官兵积极参与驻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属团级以上单位主动与贫困村结对子,围绕新农村建设的“20字”目标,使军民共建与文明生态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发展。

  初春2月,在海南某预备役师共建点传桂村,千余亩无公害反季节蔬菜园中,村民正忙着摘瓜、挑菜装车。据悉,该村每天有近20吨新鲜蔬菜上市,仅此一项,全村每年增收100多万元。在军民共建中,海南省军区摒弃单纯给钱给物、出人出力的做法,把帮助村民发展生态经济、培养文明乡风、优化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他们因地制宜,指导共建村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养殖业、旅游业等生态经济。某炮兵团帮助太乙村建成3000多亩的生态园、经济园,该村人均收入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4%。驻沿海和旅游景区的部队,指导共建村开发出临海观点、渔家一日、黎寨风情等43个“农家乐”旅游项目。

  共建中,省军区部队把改变村容村貌与树立文明乡风相结合,开展送教育下乡、送戏下乡、送法下乡活动,帮助村委会制定村民公约、文明公约,80多个军民共建村成为无吸毒、无治安事件、无超生、无赌博、无拖欠税款的“五无”村。

  他们还先后为27个村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帮助31个农村党支部建立健全了廉政建设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农村党员素质,增强农村党组织功能,为新农村建设强基固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