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县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引发争议 县府致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十七日电 台北消息:设在台北县乌来乡的高砂义勇军纪念碑,四周飘扬日本国旗、高砂挺身报国队队旗,引起社会高度争议与部分游客反感。副县长李鸿源十七日代表县府致歉,并要求相关单位拆除纪念碑。

  据“中央社”和“中时电子报”十七日报道,台北县乌来瀑布公园近来被发现遍插日本国旗,七、八面石刻纪念碑上,几乎全以日文撰写,除了对高砂义勇军亡魂表示追悼外,更歌颂着对天皇的效忠及倡议复兴大和魂。

  报道指出,这座瀑布公园土地产权归乌来乡公所,但由台北县府借用辟建为公园。去年“高砂义勇队纪念协会”向县府洽借,兴建纪念碑,借期为一年。

  二月八日,乌来高砂义勇军纪念碑落成,从日本来了不少

二战期间的退伍老兵或他们的后代;台湾方面则由李登辉率领,共同主持揭碑仪式。当天现场周围插了九面日本国旗,致词时满场的日本话。这些旗帜至今都还在现场。每面日本旗上写着“高砂义勇挺身报国队”及“海军大将长谷川济”。再上几步台阶才是“高砂纪念碑”,一座原住民勇士的塑像,高高竖立在碑上,下面则是“灵安故乡”四个字,由李登辉落款;另有一篇以日文撰写的碑文,叙述当年义勇军成立的经过及设立纪念碑的缘由。纪念碑的右侧也有一篇日文,若翻译成中文,大意是说“三千多位高砂义勇军的灵魂已全部集中在此,希望以后大和魂能再复兴…”让人觉得像在宣扬日本军国主义。

  到此公园游览的台湾游客眼见此景,有人开骂说“走狗”,也有人看了摇摇头就走了。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强调,原住民有权利解释日据时代这段原住民遭征召从军的历史,乌来高砂义勇纪念碑碑文所阐述皇民思想以及军国主义的历史,泰雅族人无法接受。她表示,碑文所叙述的历史是错误与扭曲的,不但让社会不舒服,也对原住民造成二次伤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