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要有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11 解放军报

  我当新兵的时候,对军营的一切都感到新奇,队列训练、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别人觉得枯燥乏味的工作,我都干得津津有味,从中发现很多乐趣。

  一天深夜,我背着冲锋枪站在营门口哨位上,看着不远处驶过的火车,望着夜空中闪烁的繁星,心里不由得激动起来。我心想,正是因为有我们这些穿军装的热血男儿站岗值勤,祖国才能有如此安宁而平静的夜晚。下哨后,一首《哨兵》的诗歌脱口而出:“我的橹,是枪/我的海,是戈壁/我的网,是寒星冷月编织的夜空/我的收获呵,是我的祖国,一个一个安宁的夜。”

  几天后,新兵连举行联欢会。战友们有的唱起了流行歌曲,有的跳起了霹雳舞,还有的根据训练生活编演“三句半”。就在晚会气氛非常热烈的当口儿,节目主持人提议让我这个秀才出个节目。我一下子紧张了,心怦怦直跳,脸一下子红到了耳根。我正想推辞,在指导员的提议下,战友们为我鼓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不好意思地站起来说:“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这样吧,前几天我下哨后写了一首小诗,在这里给大家朗诵一下,行不行?”“好!”战友们齐声喊,然后又是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我把那首《哨兵》朗诵了一遍,尽管很短、很浅,但还是赢得了战友们的喝彩。“写得好!写得好!”指导员连声夸赞我,“没想到咱们连还来了一位小诗人,希望你以后结合训练和工作,多写诗歌,反映我们连队的生活。”

  晚会结束后,指导员让文书把我的《哨兵》发表在了连队的黑板报上,这是我有生以来发表的第一首诗。从那以后,我便开始用心观察火热的军营生活,发现其中令我感动的点点滴滴,并随时记录下灵感闪现时得来的诗句。到新训结束时,我已写了十几首反映连队生活的诗歌,并有几首在黑板报上发表。

  也许正是新兵连这首处女作激发了我创作的热情,才使得我在诗歌创作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从那以后,不论工作岗位怎么变化,也不论训练工作多么紧张,我始终没有停止学习创作诗歌,作品先后荣获“解放军文艺奖”、“全军文艺新作品奖”、“五个一工程奖”、“时代放歌奖”等大奖。当有人问起我的创作经历时,我总忘不了新兵连的故事,说起那首发表在黑板报上的处女作。

  编辑寄语■欧灿

  部队生活是枯燥乏味还是充实快乐?在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答案。其实,部队就是部队,在这里不可能像休闲度假那样总是充满了新奇和乐趣,关键是你如何在其中发现并创造快乐。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平凡、普通甚至枯燥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和日常生活中,只要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善于发现,勤于实践,就一定能在找到快乐的同时,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成功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