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做一个精神富足的带兵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11 解放军报

  3位泥瓦匠正在砌砖墙,路人问:“你们在做什么?”泥瓦匠甲说:“我在砌墙。”乙说:“我在赚钱养家。”丙说:“我在建造一座宏伟的大厦。”10年后,甲乙二人仍是泥瓦匠,丙成了建筑设计师。

  这则故事启示我们,一个人取得的成就取决于干事情的精神状态。对于基层带兵人来讲,如果认为基层工作单调乏味,带兵打仗没啥可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结果只能是工作不见起色,个人难有所为。相反,如果以良好的心态去带兵,就会生活充实,心境豁达,精神富足,干出一番事业。

  天天与兵摸爬滚打在一起,虽然平凡但不是平庸无为,虽然平静绝不是死水无波,虽然平淡但并非单调失色。相反,横向可比可学,上面随时可查,下面兵心如镜,是骡子是马,一看便知。基层工作的这种挑战性,有利于促使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激发人的竞争意识,干好了会让人不断有成就感,基层干部如果全身心投入其中,自然会精神振奋,在收获工作成绩的同时收获心灵的喜悦。

  基层连队是年轻人聚集的群体,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充满活力,一切的暮气沉沉和老气横秋化为抖落的尘埃。当过兵的人,谁不留恋火热的部队生活?诗人郭小川深情地吟诵:行军时,我们走着同一的步伐,宿营了,我们做着相似的好梦,一个伙伴在身旁倒下了,我们的喉咙里响起复仇的歌声,一个新兵入伍了,我们很快就把他引进战斗的人生。基层生活时刻充满新鲜感,会使带兵人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足。

  小说《高山下的花环》中,一度害怕上前线的赵蒙生,本想通过下连队搞“曲线调动”,但被梁三喜、靳开来、“小北京”等基层官兵的精神所感染,转变了思想,提高了觉悟,成为一名优秀的指导员。战士最可爱,最可学。用真情贴近战士,用真心感悟基层,常常能收获纯洁的战友情谊,净化自己的灵魂,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离兵越近,离梦想越近,心里越踏实,精神越充实。愿带兵人都能在基层有更多精神上的收获,当好战士的良师益友,成长为部队的栋梁之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