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给领导报实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11 解放军报
多给领导报实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多给领导报实情

  插图:仓小宝

  我是部队机关的一名战士报道员。春节前夕,科长交给我一项任务,让我去一些小散远单位对战士进行一次思想摸底。科长说:“你是士官,战士们更容易跟你拉近距离。”

  虽说“思想摸底”这工作我没做过,但作为一名新闻报道员,曾多次到基层部队采访,我想两者也许有异曲同工之处。

  第一站我去了雷达连。和指导员说明来由,一些战士就围到了一起。一开始,他们还有所顾忌,但渐渐地就打开了话匣子,讲了许多真心话。

  谈话结束时,一位战士拉住我的手,动情地说:“我们这里说是在城区,可连有线电视都没有,只收两个台,换来换去,实在没意思。你能不能向上级反映反映,看能不能帮助解决一下。大家都期待着看上精彩电视节目呢!”说完,他用期待的目光望着我。

  我随口道:“我一定向上级反映,一定反映。”

  可是当整理汇报材料时,我有点犯难了:这材料是给领导看的,有的单位竟然还没有有线电视,说明我们机关的工作没做到位啊,我这不是自揭伤疤吗?

  然而,我眼前不时浮现出战士们那期待的目光,最终我决定将此情况如实写进汇报材料。

  第二天上午,材料送到了政治部主任那里,他嘱咐文化干事江丽一定把此事办好。

  江丽正打电话联系安装有线装置事宜时,科长走了过来。科长说:“我向主任汇报了,还是把科里的‘大锅’(天线)给他们吧,他们的哨位不久就要搬迁,安‘大锅’更好些。”

  下午,江丽和放映员赵松就将“大锅”送往雷达连。赵松回来说:“‘大锅’一安好,能收30多个台,而且非常清晰,战士们欢呼雀跃。我真后悔,应该带着相机,拍下那场景。”

  赵松还说:“战士们托我带个话,一定要谢谢你这个‘大记者’。”

  我嘴上说谢我什么,心里却陷入了沉思:如果当初我隐情不报,这难题就不会这么快解决。我们常有干部下部队,可为什么还有不少被“忽略”了的难题呢?

  视点感言■滕晓东

  列宁有一句名言:“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说真话、报实情,不仅是诚信为人的优秀品德,也是人民军队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无论干部,还是战士,向上汇报情况,理当实话实说,这是实事求是、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体现。如果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顾虑”,不说真话,隐情不报,一些能够尽早解决的难题,也可能久拖不决。事实证明,下面讲真话、报实情,上面才能知实情、办实事。

  然而,个别机关干部下基层,为了顾全业务部门的“面子”,或者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发现的问题缄口不言,甚至有意遮掩。殊不知,这不是明智之举,会影响部门和自己的“面子”。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机关干部责无旁贷,理应当好领导的“参谋”,不能报喜藏忧。唯有如此,才能惠及基层,赢得尊重。同样,对各级领导而言,听真话也是“智慧的表现”。领导愿意听真话,部属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倡讲真话,需要领导干部闻过则喜、胸襟坦荡,“让报忧者得喜、藏忧者得忧”。只有这样,才能知更多的实情,办更多的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