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紧急营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11 解放军报

  2月6日上午,新疆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维吾尔族护林员帕尔哈提、艾力和哈萨克族护林员普拉提,带着礼物,专程来到博尔塔拉军分区江巴斯边防连,感谢官兵的救命之恩。

  1月27日上午,夏尔希里自然保护区降着鹅毛大雪,刮着8级大风,几米外辨不清人影。帕尔哈提、艾力和普拉提乘小车沿边防公路上山,替换山上的护林员。当小车翻过一个山头下坡时,不慎滑出路面,陷入路旁几米深的雪沟里。3人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仍无法将车救出。雪越下越紧,风越刮越大,天气越来越冷,车油所剩也不多了,如不赶紧采取措施,在暴风雪肆虐的大山里,3人的生命将受到威胁。他们急忙与江巴斯边防连联系求救。

  时间就是生命。接到求救电话后,指导员腾强立即向上级汇报,迅速带领4名战士穿上棉大衣,带着铁锹、绳子和饼干,乘巡逻车驶入迷漫的暴风雪中。当车行驶到距出事点500米远时,由于积雪太厚,车无法再向前行驶。腾强于是和战士们下车步行,大风吹得人前俯后仰,

暴雪打在脸上像无数根针在刺,眼睛几乎睁不开。为防止迷路,他们一个个用绳子拴着腰,抱着工具,在雪中爬着往前移。500米远的距离,他们用了整整半个小时。一赶到现场,他们就迅速脱下棉大衣,裹在冻得浑身直打哆嗦的帕尔哈提等3人身上。搓搓手、跺跺脚,身体稍暖和些后,他们开始挖雪、推车。一次、两次……由于路滑沟深,车子一次次眼看就要被推上路面,却又滑入沟中。此时,大家又累又饿,筋疲力尽。官兵于是拿出饼干,大家就着雪咽进肚里补充能量。休息片刻后,大家终于将车推到了路面上。

  帕尔哈提、艾力和普拉提脱险了,他们激动得拉着官兵们的手连声说:“感谢亲人解放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