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身在基层挺充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11 解放军报

  基层是个大课堂,基层的生活忙而充实

  “身后有千军万马,肩上有千斤重担”,这是一句对我军高级指挥员的形象概括。其实,对基层干部来讲,身后没有千军万马,肩上也有千斤重担。济南军区某炮兵团政委刘天启说:“一纸命令,连长也好,营长也罢,组织上就把几十名、几百名战士交给你了,战士能不能成为合格士兵要看你的;部队有没有战斗力、能不能完成任务也要看你的。”

  该团通信股长袁东海摘下帽子,指着已经谢顶的脑袋告诉记者,他是从当连队主官开始掉头发的。五连指导员惠海良说,当了主官,不但要管战士吃、喝、拉、撒、睡,连养猪种菜也要管。三营营长廖星星说,自从当营长后,看电视成了一种奢望,看连续剧更是想都不敢想,理由很简单:没那么多时间。每天早晨起床,他要到各连看看有没有因病不能起床的病号;开饭前,他要先到饭堂检查伙食。白天抓训练,晚上有点空闲时间,还要找战士谈谈心。一连指导员田玉海没休假时盼着休假,可一旦真休假回到家里,他又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休假一个多月,几乎一天给连里打一个电话,实在是放不下心中那份牵挂。

  导弹一连连长唐少文说:“战士都是那么可爱,咱当连队干部的,怎么能感到没意思呢?”唐少文刚当连长时,训练成绩平平,军事素质一般。然而,去年9月,全师组织

信息化条件下岗位练兵比武时,他却一口气夺得了3个第一、两个第二,成为全师干部中数一数二的标兵,他本人也被师里表彰为“基层干部标兵”。有人问他,为啥两年多时间进步幅度这么大?他说:“这都是位置逼着自己练的,当连长要组织战士训练,自己素质不过硬岂不误人子弟。回过头来看,基层的生活特有意思、特充实,连‘空虚’一下都不可能。”

  基层是个大舞台,用心就能演精彩

  手中的权力有限,事业的天地无限。一连指导员田玉海说,他曾当过连长,第一年就改写了团里施工连队从未评上先进的历史。

  2003年初,田玉海到八连当连长,正赶上连队担负团里施工任务。按惯例,施工连队属非全训连队,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团里各项施工任务,很难评上先进连队。但田玉海不信这个邪:施工连队也是连队,为啥就不能评先?团里有施工任务,他就带领官兵全力完成;没有施工任务,他就全力抓训练。平时,副连长负责火炮专业训练,他负责指挥专业训练。团里组织指挥分队外训,以往施工连队从未参加,但田玉海专门向团里提出申请参加。一年下来,八连绿化面积上万平方米,搬运土石几十万立方米,施工任务完成得很好,军事训练也创下全团总评第5名的好成绩。结果,八连也顺理成章地成了该团历史上第一个评先的施工连队。

  岗位有大小,作为无穷尽。有了不甘寂寞的拼搏精神,再平凡的岗位也能作出非凡的业绩;少了那份拼搏进取,再显赫的岗位也可能平庸无为。正是从这个意义上,在许多人眼里,基层是个值得珍爱的大舞台,只要用心尽力就能演得精彩。

  “某某是自己带的兵!”这是基层干部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这句话中不难看出,当一批批战士健康、顺利地成长,基层就成了基层干部塑造人、培育人的舞台;当一批批优秀士兵脱颖而出时,谁还会说这个舞台不精彩?谁还会说这个舞台上的人寂寞呢?

  基层是本无字书,潜心苦读就能品尝到其中的滋味

  2001年,袁东海在十连任副连长时接到一项任务,要他组织一个“析事论德”示范观摩活动。刚开始,袁东海想打退堂鼓,搞这个观摩示范,要会写脚本,还要能说会道,会组织官兵讨论,这事让他一个军事干部做确实有点为难。没想到领导对他说:“在基层干什么没困难?没困难还要你干什么?”既然领导这么说,袁东海也没什么说的了,查资料,设计活动流程,模仿着写脚本,组织战士排练。几个月后,袁东海组织的示范观摩在全师基层进行了成功演示。在这一过程中,袁东海的文字表达、语言表达、组织能力都得到很大提高,也正是因为这次观摩活动,袁东海展示出的政治干部素质引起了师团领导的关注,2002年1月,他从副连长提升为指导员。

  田磊是去年7月刚从解放军炮兵学院毕业的新排长。第一次值班,他感到很新鲜,也很兴奋。一天中午,他突然接到营里通知,要连队派5名战士去参加排练节目。他觉得这是件大事,马上吹响了值班哨声。结果,招来了正在午休战士的一片埋怨声。有人说,逐个通知要去的5名战士就行了,何必兴师动众。田磊闹了个大红脸,却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值班吹哨也是有学问的。第一次值班,从如何吹哨、如何分配任务到如何指挥拉歌,尽管洋相出了不少,但田磊觉得自己每天都在进步。田磊说,天天有进步的人能不感到充实吗?

  一名退伍10年的老战士,为了见老连长一面,沿着老连长调动的足迹,一个人开车从山东追到河南,又从河南追到南京,辗转几千里,历经半月有余。

  这名退伍战士叫张伟,老连长是该团现任政委刘天启。刘天启说,他最怀念的还是当初在连队的日子,官兵之间亲如兄弟的真情常让他感动不已。刘天启还提到,自己曾经带过的一个兵,也是退伍好多年了,听说他奶奶患偏瘫,这名退伍战士又特意跑来帮着联系

医院、找医生。

  有位基层干部说得好,基层的战友情恰似一瓶美酒,别说喝上一杯,就是闻闻也常常能让人心醉。所以,许多身在基层的干部一天忙到晚,却劲头十足,从未感觉到累,因为他们用爱温暖了战士的心房,战士也用爱回报着他们的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