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为何美国不再愿向台湾出售传统动力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52 中国台湾网

  美国方面传出,基于各种理由,美国无法提供潜艇给台湾。尽管台湾“国防部”一再否认该项消息,但美国权威的媒体仍然言之凿凿。看来,所谓美国收回售台潜艇的承诺,已是十不离八九。澳门《新华澳报》对此发表分析评论文章。

  文章分析到,为何一直催促台湾当局尽快确定军购,而且在过去几年为了落实向台湾出售八艘传统柴油动力潜艇而想尽了办法的美国,却会对出售潜艇案的态度来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台湾朝野各有各的解读。民进党的说法是,美国已经不耐烦台湾在野党拖延军售案,因而以故意放风“拒售潜艇”以作威胁、刺激台湾朝野。在野党则认为美国搞不清台湾当局购买潜艇的真正动向,尤其是在陈水扁公然声称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撕毁向美国人作出承诺的“四不一没有”从而使原来用意是防卫台湾的潜艇,极有可能会变成陈水扁搞“台湾独立建国”的进攻性武器,因而心存疑虑。

  上述两种说法,可能是在野党所说的较为接近事实。实际上,在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承诺向台湾出售八艘

柴油动力潜艇时,陈水扁才刚作出“四不一没有”承诺不久,尚未有背弃“新中间路线”的表现。此时的军售行为,是建基于“军事防卫”的基础上,亦即尽管美国不愿看到台湾走向“独立”,但更不希望大陆因此而对台动武,这就是“不‘独’不武”的台海政策底线。在此意义上,出售给台湾的潜艇,就是防御性武器,并未超逾中美“八.一七公报”的规定。

  应当说,美国当时决定向台湾出售潜艇,“协助台湾防卫”的意图是十分明显的。这是因为,两岸潜艇力量对比十分悬殊,大陆潜艇力量已达到足以封锁台湾地区的几个军港的地步,甚至是在1996年的台海危机中,大陆的潜艇竟然“胆大包天”地潜近美国航空八十舰,导致美国

航空母舰急退二百海浬,就象当年“八.二三炮战”时,当解放军的大炮一响,为运输弹药及粮食的台湾军舰护航的美国军舰,一下子就从金门料罗湾撤走的情况那样。也正因为大陆潜艇对台湾的“军事威胁”颇大,甚至令美国航空母舰也亲身感受到了其厉害,美国才那么积极地向台湾出售反潜机,并在后来应允向台湾出售潜艇。

  然而,近来的情势,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陈水扁继提出“一边一国”,并大搞“公投制宪”、“台湾正名”之后,近日竟公然践踏当年为争取美国支持其参选“总统”而作出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声言要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至此,陈水扁已经完全向“台独”方向靠拢。在此背景之下,既可作防御用途,又可作进攻利器的潜艇,就有可能会从“协助防卫”的初衷,变成台湾当局进行“‘台独’建国”的进攻性武器,有违“八.一七公报”精神。二、近日台湾军方竟然声称将要派出潜艇袭击香港、上海,及狙击南海航道,更为坐实了美国对“潜艇已被用作‘促独’用途”的疑虑。

  其实,美国收回对台湾供应潜舰的承诺,可能还有其它的考量。美国《国防新闻》社论中提及的如果美国造船厂开始建造传统动力潜艇,而让美国国会发现柴油潜艇较便宜,因而将会不同意继续建造核子动力潜艇,这其中固然有可能是美国军方的最新考量原因之一,但这种说法却存在较大的漏洞,就是美国早已拆卸了建造柴油动力潜艇船只及所有设备,并将所有设备连同设计图纸都移交给了德国等国家。如果美国为了出售潜艇重建船只,耗资将非常之大,甚至高于八艘潜艇的售价。因此,前几年才有台湾当局争取由美国提供图纸及关键技术,让台湾的“中国造船公司”建造,及由美国委托德国等国家建造之说。因此,所谓“如果美国造船厂开始建造传统动力潜艇”之说,并不足采信。

  (来源:

人民网;作者:富权)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