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萨秘密录音带曝光 称美将遭大规模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9: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广播公司(ABC)2月15日披露,他们已经得到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20世纪90年代和手下高级官员总计12小时的谈话录音。在其中的一段录音中,萨达姆对手下表示,自己曾警告美国,恐怖分子将在美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

  *** 萨达姆曾警告美恐怖袭击

  ABC透露,萨达姆在录音带中预测说:“恐怖主义时代正在来临。我在8月2日之前很久就曾告诉过美国人,还有英国人……恐怖主义未来将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结合。”他还反问道:“在未来,如何才能制止恐怖分子使用伪装的汽车炸弹在华盛顿引爆核弹,或是细菌和化学武器袭击呢?”

  不过萨达姆同时表示,

伊拉克不会从事这些恐怖主义行径。他说:“恐怖主义时代正在来临,但它不会出自伊拉克。”

  录音带显示,萨达姆在做出上述表述之时,在场的还有前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他表示外部世界毫无根据地指责伊拉克卷入了恐怖主义。阿齐兹说:“先生,生物武器制作起来非常简单,任何一位生物学家都能非常轻松地制造出一小瓶细菌,然后将它们投入水塔之中,夺走10万人的生命。但这种恐怖袭击行为不会由一个国家来实施,没有必要为此谴责某个国家,任何个人就能完成上述恐怖袭击行动。”

  ABC表示,这段录音录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其中的“8月2日”很可能指的是1990年8月2日,当天伊拉克军队开始入侵科威特。

  *** 萨达姆曾试图隐瞒武器项目

  ABC透露,录音片断还显示萨达姆曾试图向联合国武器核查员隐瞒自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其中在1995年4月或5月间举行的一次关键会议上,萨达姆和他的高级助手曾就联合国核查员发现伊秘密生物武器项目一事进行了讨论。ABC表示,萨达姆政权之前一直否认自己从事任何生物武器研究活动。

  在此次会议上,负责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萨达姆女婿侯赛因·卡迈勒公开声称,应该向联合国核查员隐瞒相关情报。卡迈勒在会议上说:“我们没有向核查员交待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武器项目),没有交待武器的种类,我们进口的武器原料数量,相关武器的生产量,以及使用量。所有已经提供的相关资料数据都是错误的。”

  ABC表示,在此次会议后不久,卡迈勒就于1995年8月叛逃到了约旦境内,伊拉克随后被迫承认隐瞒了自己秘密的生物武器研发项目。1996年2月,卡迈勒在从约旦返回伊拉克境内时和伊安全部队发生枪战,卡迈勒当场死亡。

  *** 美各界解读录音带重要性

  ABC介绍说,这些萨达姆录音带是由联合国前伊拉克武器核查人员比尔·蒂尔尼提供的。他曾帮助美联邦调查局(FBI)翻译录音带上的内容。蒂尔尼对ABC表示,美国政府没有向民众公开这些录音带以及其他秘密资料的做法是错误的。他说:“根据我在核查组和军队中服役的经验,我听到这些录音带时,就意识到了它们的重要性。”

  美国家情报总监约翰·内格罗蓬特的一位发言人指出:“来自中央情报局(CIA)等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员对萨达姆录音带的译文进行了分析,并认为录音带内容并没有披露任何足以改变美国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分析立场的细节,也无法改变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报告的内容。”他表示,这些录音带记录的是萨达姆从20世纪90年代早期到中期的部分讲话,除了谈到和联合国关系之外,萨达姆在录音中还涉及到了在海湾战争后重建伊拉克,以及9·11袭击前阿富汗局势等问题。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密歇根州共和党众议员皮特·胡克斯特拉则透露,美军在攻入萨达姆宫殿之后曾发现了总计3.5万盒的萨达姆讲话录音带和相关文件,但美国政府并没有对录音进行充分的分析,他因此呼吁政府应该加紧翻译这些录音带,并向公众公开其内容。

  曾参与伊战后美国搜寻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工作的查尔斯·迪尔费尔解读说,这些录音显示萨达姆政权曾存在很多欺骗行为,但这无法证明在伊战打响时伊拉克境内仍有隐藏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他看来,录音带的出现只是佐证了美国相关报告的结论,那就是萨达姆政权的确有意在情况允许时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