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软硬不吃 核危机如何解决难以逆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9:1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正当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战略家正在制订袭击伊朗核设施的计划,以此作为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的最后手段之际,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布鲁杰迪2月13日突然宣布,伊朗已于当天恢复用于和平目的的铀浓缩活动。然而另一方面,伊朗也没有放弃外交努力,俄罗斯副外长2月14日表示已经同意与伊朗在20日举行核会谈。

  伊朗在其核计划问题上时而强硬,时而和缓的做派,增添了有关切实解决伊朗核问题难以逆料的可变性,令关注事态发展的观察家们只得静观其变。

  ――――布什称伊朗不应当拥有核武器――――

  早在去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就公开对外声称:美国及其欧洲盟国致力于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他在与斯洛伐克总理米库拉什·祖林达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说服阿亚图拉们(什叶派宗教头衔)不要拥有核武器。我们为这一目标而团结起来。希望我们能找到一个外交解决方案。”

  同月,布什在德国访问时曾说,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在核问题上团结一致反对伊朗。他在与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又说:“我们将与他们(各国领导人)合作让毛拉们(伊斯兰教头衔)相信,他们必须放弃其核野心。重要的一点是,让伊朗人听到全世界用一个声音说,他们不应当拥有核武器。”

  今年2月14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必须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并恢复同欧盟进行的谈判。伊朗如果政府同国际社会的要求背道而驰则只能使其更加孤立。

  ――――袭击伊朗核设施绝非空穴来风――――

  美国《新闻周刊》最近报道:袭击伊朗这个说法听起来令人惊恐,但以色列人可能并非虚张声势。以色列的防务专家毫不怀疑他们的空军在必要的情况下能够使伊朗的核计划陷入瘫痪。他们认为,关键是要找到伊朗核计划的弱点。以色列武装部队前战略计划高官什洛莫·布罗姆说,只要摧毁两三个关键的核设施就足够了。他认为,纳坦兹的铀浓缩设施和伊斯法罕的铀转化厂都是关键设施。

  俄媒体也援引俄罗斯政治研究院院长谢尔盖·马科夫的分析报道,以色列最早可能会在今年春季对伊朗发动导弹空袭。马科夫说:“目前以色列正和伊朗处于冷战状态,可能会成为(伊朗)核武器打击的第一个受害者。因此,我认为以色列空军很可能会在今年春季,对伊朗境内的军事及核设施目标实施导弹袭击。”

  英国媒体日前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也说,由于美英情报人员已经发现了伊朗正在执行一项秘密核武器计划的“最新证据”,因此,《星期日电讯报》的这则消息称:美军中央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的策划者正在“确定目标,评估所需的武器数量,分析开战的细节部署”。 这些策划者向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言说,如果制止伊朗核武器计划的“民主努力”以失败告终,那么就只能采取军事行动。

  这家报纸援引五角大楼一位高级顾问的话报道:“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军事行动评估。最近几个月,这已经变成了一件非常紧急的事情。”

  ――――开辟另一战线谈何容易――――

  分析家们认为,业已深深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潭不能自拔的美国,再要开辟另一条战线谈何容易。美国《新闻周刊》也认为,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伊朗显然从1981年以色列成功袭击伊拉克的乌西拉克核反应堆吸取了教训,已经竭尽全力对纳坦兹等可能遭受袭击的目标加以保护。一位以色列军方的高级消息人士说:“它们非常分散,藏在地下,而且地堡非常坚固。”

  美国的分析家们说,每一处核设施都需要多次打击才能被严重破坏。以色列本身拥有未宣布的核武器。以色列坚称自己拥有足够的火力对付伊朗核设施:100多枚美制BLU―109钻地弹。

  《新闻周刊》认为,后勤问题可能是更大的障碍。1981年,为了袭击萨达姆的乌西拉克核反应堆,以色列的轰炸机低空飞越沙特阿拉伯。布罗姆说,如果对伊朗发动袭击,可能要取道印度洋――这个距离大约是以色列最新战机在最佳飞行状态下作战半径的两倍。但是,以色列现有的5架空中加油机无法保证以色列战机袭击伊朗核设施后返回。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在中途设一个秘密中转站,但是,设在哪呢?

  这些以色列人承认,他们只能使伊朗的核设施丧失能力,不会彻底摧毁。一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真正的问题是,如果你最多只能让核计划推后几年时间,那你算取得了什么结果?”这给该地区的稳定造成的损失可能是巨大的。

  ――――伊朗软硬兼施的两手――――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伊朗总统扬言要修改该国核政策的一天之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说:“我们仍然致力于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是我们不能接受把它作为一个(政治)工具。我们将在条约和保障措施的框架内合作。” 与此同时,阿塞菲敦促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洲人保持外交渠道的畅通。

  外电援引在维也纳的外交官提供的消息说,伊朗已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该国的监控能力降到最低限度。该机构的核查人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纳坦兹和伊斯法罕还留下了一些封条和监控设备。根据伊朗签署的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基础协定,这些封条和摄像头得以保留下来。

  一些外交官2月12日说,按照德黑兰的要求,联合国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人员已经从伊朗核设施现场撤走了大部分监督摄像头,并撕下了该机构以前所贴的封条。德黑兰是在其核武器问题上报给联合国安理会之后提出上述要求的。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此举是伊朗采取的一部分报复行动。这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只剩下监督伊朗核活动的最基本手段。

  有消息说,现在安放在伊朗纳坦兹最新铀浓缩设施现场的大部分监督设备已被撤走,封条已被撕下。而且,随着伊朗最近终止了国际原子能机构随时对其进行彻底核调查的权利,国际原子能机构如今几乎无法对德黑兰的铀浓缩进展进行监督。德黑兰的铀浓缩活动既可以制造核燃料,也可以制造核弹头所需的核心裂变材料。

  ――――政治解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本月4日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时就表态说:“我们正处于至关重要的阶段,但并不是陷入了危机。这是个建立信任的阶段。”

  他说:“我们已明确表示,在这一阶段我们不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任何行动,在我今年3月提交报告前是绝对不会这样做的。我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正竭尽全力向伊朗发出明确的信息,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这个明确的信息就是:伊朗必须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建立信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也在14日表示,目前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有不小的空间,国际社会不应当放弃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解决问题的努力。

  一位资深伊朗问题专家就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核问题报告安理会发表评论说,伊核问题的最终结果如何很难预料。但安理会在应对伊朗核问题上有如下四种选择:

  第一, 过主席声明。主席声明无需安理会成员投票,达成一致即可发表,在主席声明中,安理会将就有关问题向伊朗提出呼吁和希望。

  第二, 达成决议草案。这需要安理会成员国投票通过,在决议草案中,有关措辞较主席声明会有一定程度的加强,对伊朗也具有某种约束力。

  第三, 在决议草案的基础上进行象征性的制裁,包括限制向伊朗官员发放他国入境签证等。

  第四, 进行实质性制裁。安理会在实质性制裁上也有很多的选择,既可以对伊朗施以军事禁运等涉及某一方面的制裁,也可以进行当初曾对伊拉克实施的全面禁运。

  分析认为,尽管目前各方态度强硬,但希望之门并未关死。对美欧来讲,实质性制裁实在是把“双刃剑”。尽管惩罚了伊朗,但不要忘记伊朗手中还有张“石油牌”好打,一旦伊朗拿起石油这个武器,不仅法德等国在伊朗的利益将受到很大伤害,

国际油价也必然会面临新一轮冲击。况且,伊朗已经多次表示,如果遭受制裁,将全面重启铀浓缩并且退出核不扩散附加议定书,到时不仅伊朗核问题可能失控,而且有可能影响整个中东局势,这是美欧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有专家特别指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法德英在事前散发的决议草案中,要求讨论的议题定格在是否就伊朗核问题向安理会报告,而非提交安理会,“报告”和“提交”两字之差说明各方仍在就伊朗核问题争取时间、寻找转机。(徐蕊、阿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