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女兵新训标准向男兵看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6:28 解放军报

  美国:基础训练强度很大

  美国应征女性在通过必要的身体检查后,需参加为期9个星期的新兵基础训练,合格者方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训练。训练时间根据专业难易情况而定,其强度则普遍超过一般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被美国女兵称为“地狱般的9个星期”——

  每天凌晨4时起床,然后整理内务;4时30分轮流派人到食堂帮一天厨;4时45分晨练,每周最少进行3次两英里(合3.2公里)跑;5时30分进行军事科目训练。除短暂的用餐时间外,要一直训练到傍晚。射击训练要求女兵们必须在27发子弹中至少有6发击中直径为4厘米的枪靶,而且直到所有女兵都达到射击科目的最低标准方能结束。体能测试的标准是,女兵需一次完成引体向上13个,1分钟内完成仰卧起坐47个,在19分42秒内完成两英里跑。只有通过上述测试的女兵才有资格参加基础训练。

  目前,美军女兵接受新兵训练的时间要比男兵多1个星期。武器训练以前为39小时,现在已增加到66个小时,实战操作也从86个小时增加到了107个小时。同时,练习难度也大大提高,许多训练科目同男兵完全一样。

  俄罗斯:新兵训练长达半年

  目前,俄军有女兵15万余人,约占其兵员总数的12%,大多数职务只限于卫生勤务,军衔也不太高。但是,俄军对女兵的训练一点儿也不马虎,要求很严格。

  俄军女兵入伍后,通常采取先训后补的方式,由教导部队或训练中心负责较长时间的军事基础训练,待她们全部掌握基本的战术技术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后,统一补入作战部队。教导部队或训练中心建立有严密的管理和训练组织体制,有着训练女性新兵的丰富经验,以及齐全的生活、训练设施。

  在为期半年的教育训练中,女性新兵通常要接受入伍教育、共同条令、武器装备基本知识、队列、轻武器射击、军事体育等共同课目训练,战术队列作业、野外驻训等初步战术训练,以及接受战术作业、战斗射击、按方位角行进、克服障碍、核生化防护和战场救护等普通士兵的训练,在思想、技术、战术和作风等方面得到全面锻炼和整体提高。

  以色列:严格施训培养专才

  以色列是世界上惟一对妇女普遍实行义务兵役制的国家,在以色列国防军中女兵的身影随处可见。许多女兵都是身怀绝技的专业军官或军士,譬如战斗机的维修技师,还有装甲部队技术教官、伞训教官及突击部队特制装备教官等。

  以色列规定,除了已婚怀孕、有犯罪记录及受到所信仰的宗教禁止者外,所有年满18岁的女性都必须服役两年,服役期满后还得随时准备接受征召。服役的女性与男性一样,都要先进行为期4周的新兵训练,训练内容包括基础科目、单兵武器、野外战术等。新兵训练后,大多数女兵被派去从事文书、行政或勤务支援等工作。而那些新兵训练成绩优异者可根据本人志愿,选择如伞具包装员、连队参谋、炮兵或战斗车辆教官、核生化战术防护教官及雷达维修技术员等专业职位,但在走上这些岗位前,还需另外接受2—6个月的专业训练。

  挪威:少打电话多写家信

  走进挪威女性新兵的训练场,明显让人感到训练科目的设置侧重于实战——有白刃格斗、翻越障碍、高楼攀援、高架独木桥等,就连战斗小组的战术攻击训练也是在模拟枪声的环境中进行的。虽然内容严格,但训练气氛却相对宽松。一部分女兵上场训练,其余的便在一旁当拉拉队,欢笑声、加油鼓劲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有点儿像做游戏。

  训练中心规定,女兵训练期间,信可以天天写,电话每人每周只准打一次,每次5分钟。挪威是全世界通信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女兵宿舍旁边就装有一大批磁卡电话机,话费也很便宜,一张面值20美元的电话卡可打国内电话200分钟。但是,挪威军队规定新兵应少打电话,一来是不让女兵乱花钱,养成勤俭节约习惯,更重要的是要求她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锻炼坚忍的性格。鼓励她们多写信,则有助于促进她们的学习、思考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