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陆战队是一个绝对男性主导的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0:42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

  主持人:我看到一个说法,在特种部队里面一个说法是说,训练就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就是流血的训练,这就是说训练本身是很残酷的,为什么在训练的时候一定要动真格的呢?

  尹 卓:战争就是两条,一个是保存自己,一个是消灭敌人,这种训练主要的目的先做的是保存自己,像这种野外生存训练保存自己。刚才咱们讲了,碰到各种各样的作战环境,比如沙漠地区、严寒地区、森林沼泽地区、高寒地区,高原、高寒地区,这种可能性都有,你必须适应各种环境。再有,后勤补给经常可能被敌人切断,这时候你就没吃的了,但是你必须完成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你不生存就被敌人消灭,因此必须有这种生存训练。这种越近似实战的训练,今后在战争里的生存概率就越高,要是没有经过这种生存训练,心理素质首先不行,你碰到没饭吃了,没饭吃打不下仗,首先有这种心理,这个仗就打不下去了,因此必须在和平时期,训练中要锻炼特战队员这种心理,不依赖别人,就依赖自己,我保证能生存,这样他就能想方设法,各种不能吃的东西都吃,就跟敖腾格日乐讲的,饿的时候什么都好吃,老鼠好吃,说老实话,在广西老鼠还算好菜呢,吃到老鼠还算是幸运的,你要吃蛇,吃蜥蜴,到黎族地区,黎族地区请你吃,很可能蜥蜴是好东西,所以必须要会吃蜥蜴、蚂蚱,反正是各种鸟逮着,另外就是野果、野菜,没有水,饮水应该是受限的,没有饮水的情况下,要从藤子里自己会取水,很多老兵都会介绍这个。

  就像电影里表现的,海军陆战队是一个绝对男性主导的世界,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敖腾格日乐这样的女兵硬是通过了训练,成为其中的一员。

  在训练中,教官的眼里可没有男女之别,而敖腾格日乐和她的同伴们也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得过且过。就连以前只有男兵才参加的特战集训,敖腾格日乐也主动请缨,要求参加。

  主持人:因为考虑到女性生理、心理上的特点,以前并没有要求女性参加特种兵的训练,为什么你能成为女性的一个特种兵呢?

  敖腾格日乐:当时感觉当一名特战集训队的一员,特战队成立那么长时间,但是从来都没有过,感觉挺好奇的,为什么我们女兵没有呢,为什么陆战164旅也有女兵呢,干嘛不让我们去呢,我们争取看一下,能不能让我们去,我们也可以给他们看一下女兵队也不错的。他们特战集训队是第一批开展的,让我们去看他们的表演。攀登那个项目比较多,让他们表演,很快,一眨眼就上去了,从一楼到三楼,感觉很快,我们从来都不会达到那个目的,我也想试一下。因为刚新兵下来的时候没有那个科目训练,别人给我们示范的时候,感觉他们很快,因为他们的速度比起来,比一般的连队里的人不一样,感觉素质或者耐力都不一样,很快,给我感觉下一步要有特种集训队我也去。到了第二年的时候,确实有个特种集训队的集训,那时候原来说没有女兵队的,我们就跟指导员反映,我们也要去,就往上报,后来就确实我们女兵队去四个,就让我们去那边锻炼了一段。

  主持人:你当时看到别人做那个动作,觉得都是自己达不到的水平,为什么还提出要求你也要去呢?

  敖腾格日乐:我感觉他们练的跟我们普通兵的感觉不一样,我们达不到那个标准,但是我们可以练,我们达不到他的速度,但是我们达到中等的也好,感觉就是这样。

  主持人:在这以前有女兵接受过训练吗?

  敖腾格日乐:没有,我们四个是第一批。

  主持人:你当时怎么跟领导去谈的,你们有这个愿望?

  敖腾格日乐:当时我们是这样想的,我们在跟领导说的时候,我们感觉去那边训练,或许我们训练出来,给女兵队的下一批训练,这样女兵队更能发展得比较多。

  主持人:这样跟领导说的,领导有没有说我们以前不安排女兵参加这个训练是考虑到你们身体上的、心理上的特点,可能不适应?

  敖腾格日乐:对。哪怕我们不训练,哪怕我们达不到标准,不能让我们去,我们也要提个意见,这是我们心里想的,达不到目的我们肯定不罢休,就跟队领导说,就让他们去跟领导说。

  主持人:可是如果是自己要求的,自己请战,结果万一训练,人家对你们评价不高,这样自己不是就把自己干在那儿了?

  敖腾格日乐:我们毕竟想去锻炼,这口气一定不能说算了,我们达不到这个就回去吧,我们没有这么想过,因为我们去了四个女兵,我们四个当中也有竞争,你行,我比你好的还有。男兵的训练强度肯定比我们高,我们肯定让他们觉得我们的标准比较低一点,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我们就这样吧,就算了,18分就18分,17分就17分,我们没想过,比如说我们这次三公里跑了18分多,但是我们要争取18分以内跑完,就这样一步一步争取。

  主持人:谈到这种特种训练比以前所受的训练确实更苦更难吗?

  敖腾格日乐:对,是更苦、更难,因为当时我们去那边训练,女兵队训练一般情况都是对男兵比起来有很大的区别,但是去那边训练的时候,我们吃苦比男兵还多,以前女兵队从来一直跑三公里,让我们去那边就跟着男兵一样掐表,跑五公里,还有武装越野,这时候感觉我们跟男兵一样跑步,这个感觉很荣幸,跑最后一名我们也是追不到,也得要跑到头。

  主持人:尹老师,您说作为特战队员,仅有男兵为什么不够,一定还要有女兵的加入?

  尹 卓:有几个因素,第一个就是在有些方面,女兵比男兵有优势。

  主持人:有哪些优势?像她说最后一名她们都追不上?

  尹 卓:那只是在某一个项目里的体能,速度上,但是女兵的特点就是,因为做特战队员会面临很多很危急的情况,但是一般情况下根据心理学家的测试,女人比男人的心理素质要稳定,这是全世界普遍承认的,心理素质稳定。另外是观察问题,观察事物比较细,让她做侦察兵观察的时候,她会比男兵可能更细,因为侦察是她们主要的任务,更细。另外,女兵的协同性能比较好,团体性能,团队精神比较强。再有,咱们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确确实实,如果男兵女兵在一块工作,整个团体里比较协调,竞争的因素就会少一点。

  主持人:不过我们看军事题材的电影,好像男兵经常觉得女兵是拖累,比如《上甘岭》,派来一个军医是女的,那个班长都不干了。

  尹 卓:那是传统的一些看法。比如说在西方,在我们这儿女兵很多,像她们这样一线作战部队的还是少数,还是个特例,但是在西方,比如说在军舰上,在飞机上,而且不是开运输机,是开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都有女的机长,有的女的指挥官,女将军现在作为指挥层次的将军,在美国、法国都已经有了,说明已经生长了很长时间才能到将军这个位置,说明很长时间了。而且除了潜艇以外,海军其它舰艇都上了,飞机,飞歼击机的女飞行员很多,在以色列,在美国,在法国、英国都有。说明女的在一线作战的能力一点不比男兵差,惟一一个困难就是管理问题,因为男女在一块要有管理问题,其它问题都是能解决,这些国家确实征兵遇到困难了,仅仅征男兵满足不了服役的需要,必须要开放女兵,而且很多妇女也愿意从军,因此这是妇女平等地位的一方面,在女权主义的要求下就开放了,现在经过这个战争实践,包括在第一次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第二次海湾战争,西方在打的几个大规模战争里,女兵表现都非常好。心理素质,像在伊拉克战争,最后一次伊拉克战争,包括被俘的女兵,她们心理素质都很好,一点不亚于男兵。

  主持人:你刚才说因为自己争强好胜,要求自己主动请战参加这个特种训练,到后来考核的时候,你的成绩怎么样?

  敖腾格日乐:考核的时候,要考很多内容,我们女兵也有特色的,我们体能上面绝对是达不到他们的,比不上他们的,但是我们的射击方面肯定是我们技巧方面比较好,比如拳术,或者是格斗方面比较好一点,因为我们体能方面比他们差得很远,但是射击这方面我们练得也多,定位得也比较多,我们这个方面比他们优秀。

  主持人:拿到证书的那一天一定是特别高兴的一天。

  敖腾格日乐:感觉几个月的汗水得到了成果,很高兴,因为很多男兵也没有得到的也有,很特殊的,感觉四个女兵也得到这个,感觉很荣幸,给我们女兵队的感觉就是,我们当时说我们要去的,后来都拿不到,就是交不上去的感觉,这时候我们感觉拿了一个毕业证,就是给女兵队下一步要去特战集训队,后期还要继续争取一下。

  在我国的海军陆战队,女兵的历史并不长,从1995年第一支女子陆战队至今,也不过才十年左右。但是他们同男兵一样,是样样精通的多面手:除了掌握海、陆、空、警多达上百件武器外,还掌握跳伞、爆破、潜水、攀登、滑雪、车舟驾驶、擒拿格斗、方位判断、地图识别等本领。此外,还掌握侦察、捕俘、审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以及用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

  掌握如此多本领的海军陆战队队员,承担着两栖登陆、反登陆、抢占礁岛、渡口、桥梁及应急作战等任务,正因如此,海军陆战队才被看作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

  据不完全统计,二战期间,各国海军陆战队进行过600多次登陆作战,几乎每战必胜,其中就包括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战。此后,海军陆战队一直以攻击力最强的部队著称于世。

  尹 卓:海军陆战队的地位在世界上出现以后,发生过很大的起伏,在大规模战争期间,曾经非常辉煌,比如说一次大战、二次大战,特别二次大战期间,在大西洋战场咱们都知道,诺曼底登陆,后来法国南部的登陆,意大利的登陆,北非的登陆,这都是几个大规模登陆,打头的都是海军陆战队。另外,太平洋战场上,日本曾经搞过大规模的登陆,登陆菲律宾,登陆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这个地方,侵占整个东南亚,是靠登陆作战的。美军的反攻后来采取越岛作战,美军当时在太平洋有七八个师,他那个师跟我们的师不一样,他当时跟日本的师团一样,大概是两万多人,所以他当时有几十万陆战队。整个登岛像塞班岛的、关岛的、冲绳岛的都是伤亡非常惨重,打得非常惨烈的登陆作战,打头的都是陆战队员,比如说打冲绳的时候,美军陆战队牺牲的是七万多人,歼灭日军是十万人,但是他们自己伤亡是七万多。打一些包括硫黄岛,守军日军只有两万三千多人,美军伤亡是两万八千多,都是陆战队员,打这个小岛全是陆战队员,因此美军陆战队在二次大战以后可以说在陆战方面,他比陆军还是顶呱呱的一个,就是名声更响,因此参加陆战队在美军当时是非常光荣的一个事儿,我是陆战队员,他不叫战士,叫陆战队员,是陆战队员,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但是后来在美苏对抗的时候,战场转到欧洲战场以后,陆战队的地位就下降了,一减再减,陆战队后来减到将近20万,那时候将近70、80万,最后一减减到将近20万,最后被美军说,陆战队是什么,一个陆战远征部队才是军的单位,他说不就是个加强师吗,相当于人家一个加强师,在陆战场的时候确实重武器少,他下来了。但是冷战以后,现在陆战队的地位又在大大上升,为什么呢?因为西方国家和很多不光是美军了,美国、英国、法国,包括像荷兰这样的国家,意大利,都在组建陆战队,都要向外投送,就是要投送干预世界各地的地区冲突,他要有组建的模式,陆战队是一个最好的合称作战的一种模式。因为陆战队里有步兵,就是机械化步兵,同时有装甲兵,有炮兵,还有陆军航空兵,有固定作战飞机,有武装直升机,有直升机投送,有伞降的,有两栖投送的,就是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所以这个军种在美国是一个独立的军种,它不隶属于海军,这种建种的组织模式人们都觉得是非常好的模式,所以现在军队又在发展阶段,人数不一定增,但它在三军的比例在上升。

  主持人:正像尹老师讲的,在陆战队当中,海军陆战队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举足轻重。再一个,它的风险很大,伤亡也会惨重,如果有需要,你觉得你做好准备了吗?

  敖腾格日乐:让我去我绝对会去的,因为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是会做出我最大的努力、最大的牺牲我也要过去。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