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北海舰队某支援舰支队开训期间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9:06 解放军报

  “抽考风波”——某支援舰支队开训期间的一段经历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本报通讯员 张刚

  春节刚过,一场“抽考风波”给北海舰队某支援舰支队官兵带来的思想上的冲击,耐人寻味。

  新年开训,为了摸清各单位训练实际水平,支队机关对所属部队进行了一次不打招呼的“抽考”。可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局面发生了:去年底考核成绩为优秀的某中队,当考核组拉响紧急战斗警报时,在同样的考题面前大家手忙脚乱,一时不知所措。

  从去年底到现在才过了一个多月,训练水平怎能如此悬殊呢?这次考核在支队机关引起不小的震动,基层的反响也很大。不少基层官兵认为,开训阶段有特定的训练内容,机关不按计划进行抽考,违反了以往的考核惯例。更有甚者,竟然“一纸诉状”上告到支队领导:如此考核,实际是在“折腾”基层,会降低基层对上级机关的信任度!

  是机关“瞎折腾”,还是基层不过硬?支队党委在对考核的前因后果进行分析后认为:部分基层官兵对机关如此考核存有意见,说明机关的工作还有考虑不周全之处,对部队贴近实战练兵的指导帮助做的还有不到位之处。而对基层来说,一些单位对考核目的的认识有片面性,对训练阶段的理解也过于机械,只会按部就班地练,缺乏随时投入战斗的心理准备。

  一场“抽考风波”,引起了该支队官兵对“考核为什么”、“训练如何搞”的再讨论、再认识。支队因势利导,开训阶段在抓好相应科目训练的基础上,加大了贴近实战训练的强度,将舰船拉到复杂海况、复杂气象条件下反复锤炼,掀起了贴近实战练兵的热潮。 记者感言战斗力没有休眠期

  年初进行基础训练,年末迎接考核;到了第二年,一切又从基础开训……每到年初,部队进入新的训练周期。但是,训练有阶段性,部队战斗力却不能有“休眠期”。从思想上,我们要随时保持“应急”状态,不能放松要求;在训练安排上,要在训好阶段性科目的同时,适当穿插一些实战科目的训练,尽量减小战斗力波动,使部队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