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军事实力不可小觑 美以双方有足够的信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21 世界报

  伊朗军事王牌能威胁美国吗

  本报专稿 吴强 聂云

  近来美国和以色列谈论最多的可能就是如何解决伊朗核威胁的问题。各方学者认为,一旦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审决后,还未解除美国和以色列所谓的“核威胁”,那么美国和以色列肯定不会排除用军事的方法解决问题。

  但是伊朗毕竟与伊拉克不同,军事实力不可小觑。而且美国现在身处伊拉克、阿富汗、朝鲜等多个问题中,同时还要时刻提防恐怖分子的袭击,实在是分身乏术。因此对于这场有可能发生的战争,各方都有不同的看法。

  美以双方有足够的信心

  前任以色列军方战略部署长官斯罗莫·布罗姆(Shlomo Brom)表示,利用空中手段打击伊朗核设施的实际过程不会像听起来那么易如反掌。

  德国前情报官员保罗·勒维昂则认为,美国正在设置骗局将伊朗诱入战争圈套。伊朗对自身的实力充满信心,同时对美国抱怨美军在

伊拉克战线过长、士气消沉的话信以为真,伊朗人的错觉还因西方对美对伊朗开战将失败的预测而加剧了。

  目前有一种普遍看法:对伊朗核工业和军事目标进行空袭和定点打击(以及大规模攻击)最多只能使它推迟核计划,随后,伊拉克、黎巴嫩等国将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对伊朗展开地面进攻更不可能,因为可供调遣的美国地面部队在伊拉克忙得不可开交。但保罗·勒维昂表示,实际上,伊拉克和波斯湾的美英联军以及驻阿富汗的军队完全有能力在短时间内重新部署。部署在伊朗边界的美军设施完全有能力满足应付突发事件的需求。

  布罗姆表示在伊拉克战争刚刚结束时,五角大楼已经提出了军事打击德黑兰的计划。一旦军事行动开始,首先,以色列和美国的F—15和F—16战机将为以空军的电子干扰飞机护航,帮助其瘫痪伊朗的雷达系统。“飞达并炸毁目标,这部分比较容易”,布罗姆表示。“难的部分在于如何返回,我们的空军不是神风特工队。” 布罗姆暗示,空中打击伊朗的核设施很可能绕道印度洋——将近是以色列战机直飞目标半径距离的两倍。但是,如果绕道印度洋进行打击,以色列目前的空中加油机机群——5架KC—130H加油战机——并没有足够的能力保证整个攻击机群能够顺利执行攻击任务,并回到基地。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某地中转。因此以色列人承认,他们只能瘫痪伊朗的核设施,而不能够完全摧毁。

  许多人认为这场战争的标准场景有如下特征:以色列和美国率先对伊朗的核目标、指挥和控制目标和沙哈巴德导弹基地发动空袭。接着,伊朗用剩余导弹进行报复,竭力封锁海湾,并袭击美国的海军及其设施和驻守伊拉克的美英联军。如果伊朗导弹有化学弹头,美国将立即动用核武器摧毁伊朗的军事和工业设施。如果没有,对伊朗的空袭将持续两周,为占领伊朗油气田的地面战斗作好准备。这场战争的特点将完全不同于伊拉克战争。

  伊朗导弹将成为军事王牌

  其实除了伊朗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这些非常规武器外,西方对伊朗的常规武器实力比较清楚,只是在个别武器数量上没有掌握确切数据。其中,美国和以色列公认比较头疼的是伊朗的导弹部队。伊朗也一直加紧研制具有威慑能力的导弹,希望使之成为抗御美国的“撒手锏”。

  其实追根溯源,伊朗导弹研发能力还是美国扶持起来的。从20世纪60年代起,美国开始向伊朗出售“响尾蛇”、“陶”式、“霍克”等型号的导弹,伊朗逐步具备了导弹修理能力。此后伊朗又得到英国、以色列、法国、俄罗斯等国的技术援助。

  目前,伊朗的导弹研制工作主要由航空工业集团和机械工业联合体组织实施,已经建立起一套导弹研发、生产的完备体系。其中,对美国和以色列以及周边国家最具威慑的当属“流星”、“飞毛腿”、“征服者”系列导弹和数种神秘的反舰巡航导弹,这也是伊朗真正的法宝。

  其中“流星—3”型是伊朗过去5年来进行导弹试射行动中最为成功的一款。该型导弹长17米,可以携带重达800公斤的弹头,射程超过1300千米。如果在公路上机动发射,射程则可达1500千米,能够打击到以色列、土耳其和驻中东地区的美军部队。这就意味着如果将该型导弹部署在伊朗西部地区的话,几乎整个中东和海湾地区都在该型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

  “飞毛腿”被称为德黑兰的“撒手锏”。目前,伊朗装备“飞毛腿B”300多枚,“飞毛腿C”60多枚。前者射程为325千米,后者为550千米。“征服者”被称为三色旗的“守护神”。该导弹使用固体燃料,是一种新型中短程导弹,射程约200千米。伊朗军方人士称,它是伊朗国防部的最新研究成果,堪称“世界上打击精度最高的导弹之一”。

  美以对打海战很犹豫

  从伊朗陆海空三军横向比较来看,空军无疑最弱,但其防空实力近年来有所加强。伊朗曾先后从俄罗斯购买到C—2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托尔”短程防空导弹系统。其中C—2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曾在1986年的利比亚与美国之战中让美国空军吃尽苦头。

  伊朗陆军力量在三军中当属最强,但由于美军已经将战争提升到非接触的现代战争,因此陆军在最重要的战争初期不会发挥重大作用。而伊朗海军则可能是与美军最早短兵相接的部队,不过它也成为海湾美军航母一大心病。因为伊朗拥有极有战斗力的导弹快艇部队。

  伊朗总共拥有20艘导弹快艇。其中,10艘部署海军,另外10艘部署革命卫队海上力量。伊朗海军总兵力大约2万,虽然配备了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等作战舰只,然而,驱逐机和护卫舰严重老化,不堪重用;基洛级潜艇比较先进,但只有3艘。因此,伊朗主要海上作战力量还是配备了先进导弹的快艇部队。

  随着局势的紧张,美国海军在海湾及其附近海域游弋的航母作战群,十分担心伊朗导弹快艇偷袭作战。美国海军清楚地记得,1967年10月21日,埃及只有75吨的导弹快艇,使用反舰导弹击沉了以色列最大的驱逐舰,创造了小快艇使用导弹击沉大型战舰的世界海

战神话。美国海军感到寒心的是,伊朗海军10艘导弹快艇,还是上世纪70年代巴列维执政时期从美国购买的“格斗者”号,至今已有30年左右的历史。美国海军依然感到担心的是那些快艇配备的美制“鱼叉”反舰导弹。

  美国海军最近发现,伊朗海军每艘“格斗者”导弹快艇都配备了4枚新式武器——C802反舰导弹。据美国媒体报道,C802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反舰导弹,全重大约700公斤,拥有165公斤的高爆弹头,使用一台涡喷

发动机,可以攻击120公里远的水面战舰。该型导弹采用了隐形设计,具有一定的躲避防空雷达探测的能力。因此,美军航母作战群不一定能够及时探测该型导弹的飞行。该型导弹可以亚音速巡航飞行。快要飞到目标时,该型导弹可以在离海面大约5米的超低空掠海飞行,躲开对方防空雷达的跟踪。随后,它以1013公里的时速猛地杀向目标,具有突然攻击的能力。据说,该型导弹攻击目标时的命中率高达98%。

  此外,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日前报道,该国已开始批量生产一种名为“闪电”的新型短程导弹。这种导弹独特之处是专门对付航母等大型军舰,成功率很高。“闪电”是伊朗自行研制的一种反舰导弹。它使用液体燃料,最大射程为360公里。作为反舰导弹,“闪电”的巡航速度较快,还具备掠海飞行的能力,使敌舰雷达不易发现,从而实现突袭性。

  如此看来,美国如果想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将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